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公告栏

【转发】关于印发《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1 发布人:

校通知〔201254

关于印发《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

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校区,各院、系、所,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适应我国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医疗互助补充作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特修订《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暂行办法》,并经校教代会执委会审议及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医疗大病互助办法通知

抄送:各校区工委,各基层党委、党支部、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委、办、工会、团委

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主动公开2012年5月26印发

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暂行办法

 

总 则

第一条为了适应我国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医疗互助补充作用,为患大病的教职工解决部分因病所致的实际困难,特成立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委员会(简称互助会),并设立互助金。

第二条互助金本着学校、个人共同筹资的原则,旨在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弘扬团结友爱、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优良传统,发扬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第一章会 员

第三条学校全民所有制在编教职工都为会员,离退休人员、享有公费医疗政策的大集体职工自愿参加。

第四条每个会员从入会起每月交纳互助金20元,由财务部门从个人工资中代交,或由各单位指定专人在每月20日前集中交到财务处。人事关系脱离学校的教职工或停止交纳互助金的教职工将同时失去会员资格,不再享受大病医疗互助待遇,已交纳的互助金不再退还。停交互助金的人员再次交纳互助金自重交当月起1年后享受大病医疗互助待遇。

第二章互助金来源、管理及使用

第五条互助金来源包括:学校行政每年拨给的扶持金,会员缴纳的互助金,互助金增值和积累,以及校内外资助和捐赠等。

第六条互助金由互助会委托财务处管理,专款专用。互助会每年结算一次,账务公开。使用互助金必须经互助会集体研究。

第三章组织机构和职责

第七条互助会主任由校工会副主席担任,副主任由校医院院长和业务副院长担任,成员由财务处、人事处、老干部处、审计处、中大医院、校退休协会等部门的代表组成。

互助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与工作人员由互助会商定。办公地点设在校医院。

第八条互助会职责:

1、根据国家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要求,研究修订大病医疗互助管理办法;

2、掌握互助金收缴及使用管理情况,研究调整有关规定;

3、每年定期审批患大病会员的补助申请;

4、宣传大病医疗互助政策,多渠道筹集互助金。

第九条办公室职责:

1、在互助会的领导下,认真执行本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

2、每年定期审核、办理入会和出会等日常管理工作,负责会员交费情况统计;

3、每年定期审核上报人员的大病医疗互助金补助申请,提出处理意见,提交互助会审批;

4、负责经费的管理,建立一套完整的经费使用基础资料;

5、办理经互助会审批同意的患大病教职工的医疗补助费用;

6、完成互助会交办的其它任务。

第十条学校审计、监察部门负责审查和监督互助金管理使用情况,互助会每年向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汇报互助金使用情况。

第十一条学校人事处、老干部处、附属中大医院等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向办公室提交人员变动名单,财务处要及时提供互助金收缴管理情况,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患大病人员的互助金申请工作。

第四章互助金申请程序及补助标准

第十二条根据互助金使用规定,每年年末,患大病人员应持本人医疗费用有效单据(外出就诊需持转院证明),填写互助金申请表,经各单位、部门审核后上报互助会办公室,由办公室统计核算后,报互助会研究,主任审批后予以补助。

第十三条补助标准

1、同一病种可一次或多次使用大病医疗互助金;

2、每年患大病的教职工在校公费医疗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3000元的,经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委员会审批同意后按以下比例予以补助:3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部分对在职人员补助18%,离退休人员补助20%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部分对在职人员补助28%,离退休人员补助30%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部分对在职人员补助38%,离退休人员补助40%3万元以上4万元以下的部分对在职人员补助48%,离退休人员补助50%4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60%的补助;5万元以上6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70%的补助;6万元以上8万元以下的部分给予80%的补助;超过8万元的均按50%予以补助。如果补助总额超出当年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总收入,则由东南大学大病医疗互助委员会讨论确定修正系数后再予以发放;

3、每年患大病的教职工在校公费医疗范围外的全自费医疗费用3000元以上部分也可以申请补助,其补助比例根据大病医疗互助基金实际收入和支出情况,经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委员会讨论后确定,最高补助比例不超过50%

4、经审批同意个人获大病医疗互助补助的年度最高总额不超过18万元;

5、对于连续参加互助会10年及10年以上未申请补助的会员,公费医疗范围内补助比例在原基础上提高10%

第十四条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互助金的补助标准可进行适当修订,但应由互助会提出意见,并经规定程序确认后实施。

第十五条属于下列情况者不能批准享受互助金:

1、因各种原因被取消互助会会员资格者;

2、未经校医院、中大医院同意擅自在外就医的费用及自行购买药品的费用;

3、国家规定应该个人支付的自费费用(如营养品、美容费、出诊费、中药煎药费、取暖费、空调费等);

4、打架、斗殴、自杀、吸毒、酗酒、交通意外等原因发生的医疗费用。

第五章附 则

第十六条本办法实施前发生的费用按照原办法(暂行办法)的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本办法解释权为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委员会。

第十八条本办法自201261日起执行,原《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管理暂行办法》(校通知[2001]246号和校通知[2008]151号)同时废止。

  东南大学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补助申请表-2015.doc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