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  教学大纲

公务员法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08-10-23 发布人:

 

 

 

公务员法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03122041
 
课程名称:公务员法
 
课程英文名称:Civil Servant Law
 
授课对象:普通高校本科生
 
学时数:32
 
学分数:2
 
执笔人:于立深
 
编写日期:2005年10月16日
 
 
 
 
 
 
第一部分  大纲说明
 
一、 课程的对象和性质
公务员法学是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开设的选修课程之一。本课为学生了解我国公务员的法律规范、法律理论提供基础知识,同时也使学生对我国的公务员制度及其运行有系统地了解。
 
二、 课程目的
主要讲授公务员法概述;公务员的职位分类;义务与权利;录用考核;奖励与纪律;职务升降与任免;培训、交流与会避;工资与社会保障;辞职、辞退与退休;公务员的申诉与控告;公务员的管理监督等。
 
三、 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公务员法学是一门独立的法律学科,属于基础法学。它为学生了解我国公务员的基本理论和制度提供知识,为学生步入公务员队伍提供最初级的知识培训,培养学生对国家机构运作的认知。
 
四、教学的基本要求
1、全面掌握我国《公务员法》的基本内容,了解我国公务员的法律规范体系。
2、全面了解我国公务员的制度结构及其运行模式。
3、对外国公务员法律规范和制度有一个总体的了解。
4、培养学生从实证的角度认识我国公务员制度的现状及其未来走向,使学生完成本课程学习后,能初步适应我国公务员队伍的需要。
 
五、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建议
本学科是法学基础理论选修课程,在教学中需要:
1、准确地解读公务员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使学生掌握公务员法的基本规范和制度内容。
2、通过案例和事件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公务员制度中的现实问题。
3、通过比较方法,使学生正确认识中外公务员法律制度的差异,对中国公务员制度做出合理的评价和提出合理的改革建议。
4、教学形式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课后阅读法律条文为辅,并结合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方式。
 
六、推荐阅读书目:
1、曹志主编:《各国公职人员管理体制》,中国人事出版社1987年。
2、杨景宇、李飞主编:《中国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释义》,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
3、张柏林主编:《公务员法教程》,中国人事出版社2005年。
4、徐银华主编:《公务员法》,法律出版社2005年。
5、翁岳生:《行政法》,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
6、中组部研究室、人事部政策法规司 编:《外国公务员法选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
 
七、参考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