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  教学大纲

法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发布时间:2008-10-23 发布人:

 

 

 

法学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东南大学法学院
 
一、实习目的与要求
东南大学法学院本科法学专业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从事法律工作理论知识和实际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要系统学习和掌握法学基本理论。法律实习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在法律实践中加深对法学理论的理解和认识,了解我国的审判、检察、律师等法律制度及其运行机制和程序,增强法律意识,强化职业道德,加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二、实习人员及时间安排
实习人员: 250031、250032班全体学生。
本次实习时间为八周(2007年3月5日--2007年4月27日)。
 
三、实习组织领导
    学生实习期间,接受法学院和实习单位双重领导。实习单位包括各级法院、检察院或律师事务所等法律部门。
    1、法学院直接负责实习组织领导和具体组织与安排工作,处理和解决实习中的问题,检查实习情况,并与实习单位保持联系和合作。
    2、受法学院委托,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和统一安排。
    (1)指定专人负责实习的组织与指导工作,安排指导老师;
    (2)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帮助解决实习中的困难和问题;
    (3)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对优秀学生提出表扬,对违纪学生提出处理意见;
    (4)实习结束,提出实习鉴定意见。
    3、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1)掌握同学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关心同学生活,了解同学对实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沟通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并负责向本系汇报实习情况;
    (2)负责传达和布置本系或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的要求或任务:
    (3)负责实习计划的具体落实以及实习纪律和制度的执行。
    (4)单独实习的学生,由实习单位直接管理。
  
  四、实习纪律,考勤与请假制度
    1、实习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各项制度及有关管理规定。
    2、遵守实习单位作息与考勤制度,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勤(旷课)。
    节假日应服从实习单位统一安排。
    3、请病假应有学校医院开具的疾病诊断证明书和病假单(外地单独实习的学生请病假应有县级以上医院开具的疾病诊断书和病假单)。
    4、实习期间一般不准请事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者,应先书面向实习带队教师和指导老师提出,由实习部门领导批准,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假满必须办理销假手续。在外地单独实习的学生请事假必须经过实习单位领导批准,并电话报法律系备案。
    5、无故不参加实习;上班时间未请假或请假未淮而离开实习单位办理私事者;或请假后无故超假;或末履行规定的请假、续假手续,一律按旷课处理,旷课1天按6学时计算。
五、实习生守则
1、注重政治和职业道德修养,维护法律公正。
     2、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
     3、努力实践,认真完成实习任务,提高从事法律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4、尊重指导老师,虚心学习。
     5、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遵守实习单位保密制度;自觉遵守学院和实习单位的管理规定,不无故缺勤、迟到或早退。
     6、团结互助,文明礼貌。
     7、加强集体主义观念,维护集体荣誉和学校声誉,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的集体活动。
 
六、各具体实习单位实习目的及要求
   ()法院实习大纲
    1.目的:
    通过法院实习,熟悉民事诉讼程序、刑事诉讼程序、行政诉讼程序及其相关的组织、准备工作,掌握相关的法律文书的写作要求和技巧,了解法院的组织机构和体系。
    2.具体要求:
    (1)了解立案受理前的工作;
    (2)了解庭审前的准备工作;
    (3)至少旁听一个民事诉讼程序、一个刑事诉讼程序和一个行政诉讼程序,并在法院的安排指导下,参与庭审的准备、组织、庭审笔录的制作等方面的工作。了解开庭、庭审调查、法庭辩论、评议、宣判等程序阶段中的具体工作;
    (4)了解执行程序中的具体工作;
    (5)学习和掌握法院中所使用的各类法律文书的写作要求、格式和写作技巧;
    (6)参与具体案件的分析、讨论和评议工作。
    ()检察院实习大纲
    1.目的
    通过检察院实习,使学生了解检察院的各主要业务机构,熟悉各机构的主要法律监督工作,掌握相关法律文书的写作要求和技巧。
    2.具体要求
    (1)了解刑事检察工作,熟悉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程序中的具体工作;
    (2)了解反贪局的主要工作;
    (3)了解民事检察的主要工作;
    (4)了解行政检察的主要工作;
    (5)了解监狱检察的主要工作;
    (6)了解检察院的抗诉工作;
    (7)参与具体案例的分析、讨论;
    (8)掌握检察院主要法律文书的起草和编制;
    (9)参与具体案件的办理。
    ()律师事务所实习大纲
    1.目的
    通过律师事务所实习,使学生了解律师从事的主要业务,了解律师事务所的运行机制;了解律师的主要执业规则。
    2.具体要求
    (1)了解法律顾问的具体工作,掌握《法律意见书》的写作要求和写作技巧;
    (2)了解民事诉讼代理、行政诉讼代理的具体工作;了解证据调查、出庭辩论、参与调解等程序规则以及具体工作和要求,编制起诉书、答辩状、辩护词等相关诉论文书。
    (3)了解刑事辩护及代理的具体工作,在律师指导下起草、编制、掌握相关诉讼文书的写作要求和写作技巧;
    (4)了解律师参与调解、商务谈判、法律咨询等非诉讼业务工作;
    (5)参与案例的分析和讨论;
    (6)参与法律咨询等其他业务工作。
 
七、实习报告考核与成绩评定
全部实习任务完成后,提交实习报告。实习成绩由下列部分组成:
1、    实习过程的表现,包括出勤、纪律;(30%)
2、    实习报告;(40%)
3、    实习单位鉴定(30%)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