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法学知识竞赛题库——民法

发布时间:2008-10-23 发布人:


法学知识竞赛题库——民法
转自: 时间:2007年12月7日12:34

法律知识竞赛试题:民法部分
一、判断题
1.授权行为可以事后追认,而委托合同必须事前订立。()
2.法人在清算期间仍然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
3.当被监护人已经具备了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时,监护关系即解除。()
4.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只能行使基于保证合同的抗辩权,而连带责任保证的保证人还可以行使主债务人的抗辩权。()
5.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须经主管机关批准才能生效。()
6.为第三人利益订立的合同,当第三人表示不接受合同权利时,该合同无效。()
7.作为法律关系内容的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共同指向的对象是民事关系客体。()
8.房屋和墙是主物和从物的关系。()
9.土地使用人为营造建筑物或其他工作物而使用国有土地的权利,是地上权。()
10.担保物权的效力及于担保物的代替物,这就是担保物权的变价受偿性。()
11.经债权人与债务人协商,最高额抵押的主合同债权可以转让。()
12.从性质上说,无因管理属于侵权行为。()
13.债的当事人对履行地点约定不明确,给付货币的,应在给付一方的所在地履行。()
14.债务人按债的标的履行未作任意改变,这体现了适当履行原则。()
15.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意思表示由第三人义务转达,而第三人由于过失传达错误或没有传达,使他人受到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是意思表示人和第三人。()
16.当一物之上同时存在抵押权、质权和留置权时,权利的行使顺序是留置权、抵押权、质权。()
17.单务民事法律行为是指需要一方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便可成立的法律行为。()
18.抵押权人的优先受偿权表现在,在抵押物被查封、被执行时,抵押权优先于执行权。()
19.股份质权的特殊效力表现在出质人有分配盈余收取权。()
20.依照《民法通则》的规定,计算宣告死亡的期间应当自意外事故发生之次日起算。()
21.社会团体必须经过登记注册才能取得民事主体资格。()
22.监护人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纯获利益的合同进行追认的权利,属于形成权。()
23.承租人在租期内可以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应将转租租金与承租租金的差额交给出租人。()
24.从事高空、高压、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高速运输工具等对周围环境有高度危险的作业造成他人损害的,若这种损害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损害后果由受害人承担。()
25.甲企业将其房屋一幢转让给乙企业,自到土地管理部门备案,并在土地使用证上作变更记载时,土地使用权始发生转移。()
26.自然人被宣告死亡和自然死亡的时间不一致的,如果自然人在自然死亡之前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与自然人被宣告死亡引起的法律后果相抵触,则以人民法院的认定为准。()
27.合同当事人必须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8.对超过诉讼时效的债务,债务人自愿履行给债权人得来的利益属于不当得利。()
29.含有“仅供参考”的订约提议属于要约。()
30.当事人就合同的标的物质量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通常标准的顺序来确定。()
 
二、选择题
1.下列情况中,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的是()
A.张三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结果被李四冒领,张三欲向李四追索
B.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
C.出租人要求承租人对所造成的房屋损毁进行赔偿的
D.受害人要求侵害人对所造成的人身伤害进行赔偿的
2.甲、乙、丙三人合伙经营,后甲因急事用钱,要将自己在合伙中的份额转让,乙和第三人丁均欲以同一价格购买,甲应该()
A.卖给乙     B.卖给丁     C.卖给乙或丁     D.卖给乙、丁每人一半份额
3.甲建筑安装公司从乙家电设备制造厂购进了5000只电源开关,价值4万元,但回来经检测发现其中1000只电源开关的质量不合格。经双方协商,乙工厂同意全部退货。但甲公司退货后几经催讨都未取得退货款。后来乙工厂被丙电力设备公司兼并,成为其分公司。对于这4万元债务,应由()
A.乙承担        B.丙承担   C.乙与丙共同承担     D.乙与丙分担
4.甲与乙签订了一份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债务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应向甲承担违约责任的是()
A、丙    B、乙   C、乙和丙    D、乙或丙
5.某甲将手表借给某乙使用,某乙以市价卖给某丙,丙不知道该手表非乙所有,某甲发现后要求某丙返还原物,某丙()
A、有返还义务                          B、没有返还义务
C、将原价款从某乙处要回,交给甲即可    D、将手表交还某乙
6.某晚甲向乙借5000元钱去赌博,并答应说“如果能赢2万的话,将还给乙1万元”。甲果然当天晚上赢了25000元,但事后只还了乙5000万,拒绝还给乙1万元。于是乙向人民法院起诉,()
A.人民法院应判甲违约            B.人民法院应该确认甲、乙之间的协议无效
C.人民法院应给没收甲的赌博赢利   D.人民法院应判决没收甲、乙的全部赌资资金。
7.当事人约定“甲的儿子如果调出北京”,甲、乙间的房屋租赁合同即行生效。这一民事法律行为是:()
A.附肯定解除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B. 附肯定延缓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C.附否定延缓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D.附否定解除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8.甲公司出卖钢材给乙公司,合同订立的日期是2000年3月1日,并在合同中注明“钢材的所有权在乙公司付清货款时才转移”。乙公司在2000年4月5日支付了第一笔货款,甲公司按照合同规定在4月10日将钢材运到乙公司,乙公司检验并接受了钢材,5月10日付清余款。该宗钢材所有权的转移时间是()
A.2000年3月1日 B.2000年4月5月 C.2000年4月10日 D.2000年5月10日
9.张某有一头牛要卖,王某向李某声称张某要委托自己替他卖牛。李某不放心,托人告诉张某,张某没有否认。成交后,因李某不付购牛款而发生纠纷,这一后果由()
A.张某自己承担 B.王某向张某承担C.李某、王某承担连带责任 D.李某向张某承担
10.甲公司分立为乙公司和丙公司。在分立过程中,乙公司和丙公司对甲公司所欠丁、戊、己、庚的债务达成协议,乙公司承担对丁、戊的债务,丙公司承担对己、庚的债务。对甲公司的债权人来说,该债务承担协议()
A.无效    B.有效   C.可撤销    D.效力未定
11.甲、乙、丙合伙经营一商店,甲被推选为负责人。在经营期间,甲放弃了商店对丁享有的5万元债权。甲放弃债权的行为()
A.无效,因为未取得乙、丙的同意  B.部分无效,即对乙、丙的份额不发生效力
C.效力未定,即取得乙、丙的同意后发生效力  D.有效,因为甲是合伙的负责人
12.甲公司与乙公司依法订立一份总货款为20万元的购销合同。合同约定违约金为货款总值的5%。后乙公司违约,给甲公司造成损失2万元。乙公司应依法向甲公司偿付()
A.2万元    B.1万元    C.2.5万元    D.3万元
13.A公司欠银行贷款200万元。现该公司将一部分资产分离出去另成立B公司。在此情况下,银行的这笔贷款债权()
A、应当由A公司承担清偿责任
B、应当由B公司承担清偿责任
C、应当由A公司、B公司共同承担清偿责任
D、应当由A公司、B公司按比例承担清偿责任
14.甲开车逆行,行人乙为躲避甲跌入修路挖的坑里(施工单位对该坑未设置保护措施)。对于乙所受到的损害()
A、由甲承担责任                   B、由施工单位承担责任
C、由甲和施工单位各自承担责任     D、由甲和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15.甲向乙借款30万元,丙将自己的一辆东风牌汽车抵押给乙担保甲到期付款,此时乙()
A.可以转让其债权而自己保留抵押权   B.可以转让其抵押权而自己保留债权
C.可以在转让债权时抵押权随之转让   D.可以将债权和抵押权分别转让给两个人
16.在法定代表人与法人的关系上,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法定代表人既是法人的代表人,又是法人机关
B.法定代表人履行职务的行为是法人的行为
C.法定代表人只能是法人单位的行政正职负责人
D.法定代表人的代表权源于法律和章程
E.法定代表人的代表权源于法人的授权
17.下列组织中必须经过登记才能取得民事主体资格的有()
A.城镇个体工商户 B.农村承包经营户 C.公司法人  D.社会团体  E.个人合伙
18.甲向乙借款9万元,丙、丁、戊为连带保证人。借款期满,甲无力偿还,丙代为偿还了该9万元。则丙可以()
A.请求甲偿还9万元
B.请求丁、戊偿还各自应负担的3万元
C.先请求甲偿还,不足部分再向丁、戊请求偿还
D.先请求丁、戊偿还各自应负担的3万元,不足部分再请求甲偿还
E.请求丁、戊偿还各自应负担的3万元,并同时请求甲偿还3万元
19.下列取得财产的方法属于原始取得的有()
A.果树的所有权人取得其所结果实的所有权
B.存款人取得利息
C.继承人依法定继承方式取得遗产的所有权
D.国家取得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的所有权
E.第三人依善意取得制度取得所有权
20.人民法院根据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宣告失踪公民死亡在期限上的条件是()
A.下落不明满四年
B.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两年
C.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从战争开始之日起满两年
D.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的,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四年
E.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从战争结束之日起满四年
21.下列情况中不属于侵犯公民肖像权的有()
A、为追捕逃犯而在通缉令上使用逃犯的照片
B、为了寻找不知去向的人而在报上刊登的寻人启事中使用其照片
C、为报道某一事件新闻而将一部分人摄入照片
D、公司为广告宣传未与某职工协商而使用其照片
E、将别人的照片倒挂在厕所中
22.甲与乙签订了一份租房协议,约定如果甲父死亡,则甲将房租与乙居住。这一民事行为()
A、既未成立,也未生效   B、已成立,但未生效   C、已成立并已生效
D、是附条件的民事行为   E、是附期限的民事行为
23.下列关于居间活动费用负担的表述,正确的有()
A、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必要费用由委托人负担
B、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必要费用由居间人负担
C、居间人未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必要费用由居间人负担
D、居间人未促成合同成立的,居间活动的必要费用由委托人负担
E、无论居间人是否促成合同成立,居间活动的必要费用均由居间人负担
24.下列处置情形属于法律上处分的有()
A、将消费品消耗掉             B、将所有物抛弃   C、将房屋出租给他人
D、在生产中将原材料消耗掉    E、出售物品
25.下列合同中既属于双务合同又属于有偿合同的有()
A、买卖合同               B、附利息的借贷合同   C、租赁合同
D、附有保管费的保管合同   E、承揽合同
26.债的效力及于第三人的特殊情形包括()
A.债权人行使代位权      B.债权人行使撤销权      C.合伙关系中的三方当事人
D.委托合同关系的相对人    E.不法侵害债权的第三人
27.在行为人行使的权利中,下列哪些属于形成权?()
A.对越权代理的追认权
B.债权人对债务人行使的催告权
C.受遗赠人于知道受赠的期限内作出接受遗赠表示的权利
D.承租人擅自转租,出租人行使的解除权
E.监护人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纯获利益的合同进行追认
28.根据我国现行立法及司法实践,侵权损害的原则主要有()
A.全面赔偿原则         B.部分赔偿原则     C.考虑当事人经济状况原则
D.限制加重原则      E.衡平原则
29.产品责任的责任承担者主要包括()
A.产品的生产者 B.产品的销售者 C.产品运输者   D.产品仓储者 E.产品购买者
30.某日,王某在公共汽车上发现一流氓正在对女乘客李某实施抢劫,王某挺身而出,在与歹徒的搏斗中身受重伤。对于王某的损害应由:()
A.加害人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B.有受益人李某承担赔偿责任
C.在加害人没有能力承担赔偿责任的情况下,受益人李某适当分担补偿责任
D.在加害人没有能力承担全部赔偿责任的情况下,以公平责任的原则分担责任。
E.该损害分担是属于无因管理之债
 
三、名词解释:
1. 民事法律关系
2. 民事法律事实
3. 民事法律行为
4. 请求权
5. 形成权
6. 合伙
7. 表见代理
8. 债权人代位权
9. 债权人撤销权
10.用益物权
11.保证
12.抵押权
13.质权
14.留置权
15.无因管理
16.人格权
17.人身权
18.民事责任
19.侵权行为
20.诉讼时效

(编辑:xsyd)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