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法学院“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09-05-19 发布人:

 

一、记法学院“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新《保险法》解读
2009年3月22日晚,第一期“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法学院副院长高歌教授,08级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新《保险法》解读”,活动形式为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高歌教授为法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高老师针对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对比旧保险法,细致深入地进行了分析和解读,极具逻辑性和层次性,饱含实践经验和理论价值,同学们获益颇丰。
 
 
 
 
二、记法学院“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二:“宪法司法化”的是与非
 
2009年4月20日晚,第二期“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法学院四楼会议室如期进行。法学院副院长龚向和教授、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的顾大松老师和李煜兴老师以及民商法教研室的任丹丽老师应邀担任此次论坛的嘉宾点评老师,08级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博士生共二十余人参与了此次讨论。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宪法司法化的是与非”,形式为主题讨论。与会师生围绕“什么是宪法司法化”、“宪法可否被司法化”、“当代中国宪法实施(或宪法适用)究竟应走怎样的路径”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或达成共识、支撑论证,或针锋相对、激烈争辩,气氛较为活跃。此次论坛历时近三个小时,龚老师在活动最后做了精彩点评,大家受益匪浅。
 
从讨论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同学们从学术文献和社会实践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亟待提高,仍需多读书、多关注社会实践。
 
 
 
三、记法学院“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三:关于“人肉搜索”的法学思考
 
2009年5月14日晚,第三期“九龙论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法学院四楼会议室进行。08级硕士研究生十余人参与了此次讨论。
 
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关于人肉搜索的法学思考”,形式为学术报告。首先由报告人王佳云同学(0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做主题报告,接着由徐向日、彭俊生等同学对王佳云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最后由与会同学就此话题进行讨论。同学们围绕“什么是人肉搜索”、“人肉搜索是否侵权”、“人肉搜索现象应如何规制”等核心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气氛相当活跃。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对“人肉搜索”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最后在基本观点上达成共识,每个人都从讨论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本期论坛给我们的启示是,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很多问题就是在交流中发现并得以解决的,正应了那句老话:“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我们期待大家能就平时关注的学术问题进行更为广泛且深入的交流。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