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请带上这几句话——法学院2009届本科生毕业致辞

发布时间:2009-06-16 发布人:

 

请带上这几句话
      ——法学院2009届本科生毕业致辞
 
法学院院长 周佑勇
 
同学们:
        毕业了,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以前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要各奔东西。
        此时你们的心情也许很兴奋,也许有些伤感,也许有许多的不舍,又也许有太多的遗憾、难过┅┅ 我想,无论何种心情,这一天还是如期而至,而且很快又要过去了。
        其实,毕业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尤其是大学毕业,它其实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所以,我首先要代表东大法学院,对你们的毕业表示最真诚的祝贺:祝贺你们拿到了手中这张学位证书,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同时,我还要真诚地祝福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更加辉煌,取得更大的成就!
        毕业了,意味着新的人生之旅又将启程。人生犹如走路,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希望大家记住两点:一是我们的步点一定要踩准;二是我们的脚步一定要走稳。只有踩准步点,才能抓住每一个发展的机遇;而只有走稳每一个步伐,才不至于中途跌倒,前功尽弃,继续进行。有多少贪官污吏,尽管机遇很好上去了,但由于没有走稳自己的步伐却又跌倒下来,抱憾终身!
        所以,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为此,请大家记住三句话:
        一是,“做事先做人”,不断提高自己的人品和人格修养。对于一个法律人而言,尤其要胸怀公平正义,坚守诚信之道,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无论在何时,身处何地,人品总是第一位的,“身正不怕影子歪”,只有先学会了做人,才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句话是,“学无止境”,永远不要放弃学问和学习。去年毕业致辞中,我也说过,我们以前的功课也许只是为了手中的这张毕业文凭不得已而做的,但是“人生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为了找碗饭吃,而是让生命更加有意义”。即便是为了生存考虑,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补充新的知识,精进我们的学问,否则三五年后,就会马上被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
        第三句话是,“活在当下、把握当下”,让当下的每一个时刻都充满正面的意识和肯定的能量。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压力、痛苦、挫折和失败,也会充满各种悔恨、遗憾、恐惧和欲望。就拿我们的就业来说吧,由于金融危机给今年的就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座的大家多数已经有了去处(或上研或有了工作),但也有少数同学至今仍然悬而未定。有去处的同学一定要认真把握,还没有着落的同学也不必为此而过分苦恼和恐惧。任何苦恼和恐惧都是一种否定的情绪和负面的意识,都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必须去积极面对,共同努力,才能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总之,无论在何时,身处何地,只要我们勇于面对,把握当下,用心去感受生命的意识和能量,就一定能够战胜这一切,使自己的人生更精彩,生命更有意义,而不至于成天活在幻想与无聊之中,虚度人生,白白浪费生命。
        同学们,请带上以上这三句话,就算是临别送给你们的礼物吧。这三句话,无论对还是不对,无论你理解了还是没有理解,无论你感受了还是没有感受,请先记住它,带上它,然后再慢慢去品味它!
        同学们,临别总有千言万语,可临别却总是时间匆匆。但请大家一定要记住的是:东大法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2009615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