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0-04-06 发布人:

201042晚上七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研究会副会长、《行政法学研究》主编马怀德教授应法学院全体师生的诚挚邀请做客我院,为大家带来一场题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挑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周佑勇院长主持,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以及百余法学院学子聆听了此次讲座。

教授的演讲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提出背景和已取得的成效。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艰辛历程,1999年依法治国理念的提出,到2004年法治政府理念逐渐形成为法治建设的目标,再到近几年一系列重要法律的颁行,法治政府建设虽然步履维艰,也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问题,但教授仍然站在客观立场上肯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在观念传播、制度建设、政策引导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效。

二、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教授指出,当前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社会转型背景下,经济利益多元化、社会矛盾突出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挑战;第二,公民意识的觉醒和新四权的兴起给政府依法行政提出了新挑战;第三,现代科技新传媒带来的新挑战;第四,公权力的滥用和官员腐败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甚至政权的稳固;第五,法制不健全,亟待完善;第六,法治观念淡漠,法治政府建设任重而道远。

三、法治政府建设的前景。尽管现实中法治政府建设状况令人担忧,但教授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认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未来取决于政治改革,取决于依法治国理念的坚持,取决于公民法治意识的不断提高。

演讲结束,教授与法学院师生就法治GDP”的倡导和法治政府指标体系的推行、法治理想与中国国情的冲突与调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法学院师生争先恐后、踊跃发言,教授悉心解答、妙语连珠。在与大家的交谈过程中,教授鼓励法学院的青年学子坚定对法律的信仰,把对法治的迫切的理想化的愿望落实到中国国情和社会现实中去,法治社会的建设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需要所有法律人的共同努力,教授的一番话获得在场师生的内心共鸣,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本次讲座在周院长的精彩点评中结束。(法学院陈琳)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