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组织  校友会

我院优秀毕业生返校作职场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2-11-15 发布人:

 

       10月10日下午14:30,我院2012届优秀毕业生职场经验交流会在法学院会议室举行,由刚毕业的优秀同学代表返校介绍找工作方面的经验、方法,以及工作后的心得体会等。

       在丛宾辅导员邀请下,到场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有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王云峰法官、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严继业律师、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虞蓉蓉学姐三位,学长学姐与各位同学在会场上做了热烈的交流,以自己现实所经历的答疑解惑。

       王云峰法官阐述了对公务员行业的看法。主要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公务员系统内部有关法律的行政部门的适合与否,公务员考试中有关乡土、经济的抉择考量,公务员考试中个人努力至关重要。最后介绍了法官这一职业的工作状况,工作量较为繁重,时间紧凑,工资待遇与普通工薪阶层大致相当,并且法院层级越高工资越低。

        严继业律师则是介绍了律师行业的概况。首先,严学长谦虚说明自己只是早些时间进入社会,未必比各位同学优秀,交流只是把自己职场中的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告诉各位学弟学妹,“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希望学弟学妹少走弯路。其次,认真交代各位同学要注重对离婚、交通事故、劳务纠纷等小案件的关注,认为这是一个律师最为基础的业务范围,也是案源最为集中的范围,最可以体现一个律师的基础实力。再次,阐述一个律所的大小、优劣只是相对而言的,不管在哪一个律所,只要是自己兴趣所在、认真对待当事人,都有高的成就。最后,认为律师的成功之处并不仅仅存在于收入的高低、资源的多寡,更在于当事人的由衷感谢和深切祝福。

        虞蓉蓉学姐则是介绍了法学生银行业的发展状况。首先,明确个人的预期行业越早确立,越可以早作准备,“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越可以达到行业的准入要求。然后,在银行行业工作要有平衡心态,要准备接受必要的心理落差,因为同一批次进入银行的人中有的要从一线柜员做起,有的却不需要如此辛苦。最后,虞蓉蓉学姐介绍了银行业从业人员的大致收入,表示职位不同则收入会有较大差距,客户经理收入不菲,而普通柜员年收入大致在10万元左右。

      然后是提问环节。到场的同学主要咨询了公务员考试、律师事务所对法律硕士专业毕业生的限制情况,胜诉率对律师的影响,律师行业是否排斥女性,银行业的准入是否需要资格证书等问题。

     王云峰学长认为公务员对法硕生的限制是必要的,同时也是极少的,完全没有必要对这个限制草木皆兵;同时丛宾辅导员指出,现今社会正是在极力需求综合型人才的时候,这从公务员、选调生招考,用人单位招聘中可见一斑,法硕学生有另一方面的优势。

     严继业学长认为胜诉率对律师影响不大,主要是律师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更能抓住当事人的心中所想,可以带来更大的案源,但是这也和律所“老板”的个人态度有关。律师行业并不排斥女性,同时在某些律师业务比如IPO以及女方的离婚诉讼更加需要女性律师的加入,女性的细心谨慎、温柔包容更可以发挥其作用。

     虞蓉蓉学姐则表示没有必要去考一些银行业的资格证书,因为在招聘阶段,银行并不看重这些,并且进入银行业之后,考试非常之多,时刻都在融入、学习的过程中。

     最后,整个经验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会后同学们还获知了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的交流与探讨。

                               文:吴炳辰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