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组织  院党委  组织活动

我院2012级法学硕士党支部举办“追寻秋迹,乐享和谐”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2-11-16 发布人:

 

2012113这一天,秋高气爽,心旷神怡。东南大学2012级法学硕士班的全体学生党员齐聚南京市雨花区将军山风景区,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的活动,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活动主要包括了学习和交流胡锦涛总书记723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观将军山抗金遗址,集体烧烤等。

7.23讲话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的一次定基定调讲话,深刻分析和阐述了现今我国面临的新局势新情况以及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是为十八大做理论上和政治上的准备的。因此,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十分关注这次讲话,并希望能尽快学习到党内一致的思想纲领。

支部书记根据她在东南大学第十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有条不紊地向大家介绍了7.23讲话的背景和主要的内容,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自己对于讲话的理解,并进一步引导学生党员们学习了基本的理论知识,明确了党和国家的当前和今后的主要工作和工作要求,并且结合自身实践和社会现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其中最新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其后,支部书记就社会转型时期我国当前存在的贫富差距和廉洁政府建设两大困惑提出了疑问,她鼓励党员同志们畅所欲言,百家争鸣,激烈的讨论由此展开了。关于贫富差距问题,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对于这个问题提出了各种看法。有些党员同志主张以历史的方法纵向的看待贫富差距,认为贫富差距的出现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必然结果,是正常出现的现象;有些党员同志则主张从国内外相互比较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将其他国家的贫富差距问题和中国相比较,从而得出国际性的一般规律和中国自身的特殊情况;有些党员同志发挥本专业知识,从法律人专业的角度上深刻分析了其中的制度,法律原因,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法律政策建议来试图缩小贫富差距。在关于如何建设廉洁政府的问题上,大家的讨论也很激烈。大家对于此问题的意见比较一致,都认为重点在于从制度上,从法律上加大对于政府的监督,尤其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的公开,完善公开制度,以建立一个透明政府。最后,支部书记根据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做了一个简短的总结。书记肯定了大家对于国家社会问题的深刻关注,寄希望于大家能够继续努力学习,能够将这个问题看得更深。

讨论过后,休息片刻,党员同志们乘车来到将军山风景区参观岳飞抗金的遗迹。将军山曾是牛首山大捷的主要阵地,是岳飞将军英勇抗金的遗址。卧龙崖、将军塔、岳王祠、龙泉、龙脊等地无一不印证着英雄的身影,风景沿途立有多个篆刻岳飞抗战事迹和清正廉洁生活作风的石碑。党员同志们一路被感动着,甚至忘记了饥饿,自备的干粮暂时没有派上用场。大家总是有感而发,边走边探讨了当代我们应当如何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如何处理好当代的民族问题。学生党员们都认为在当代,对于国家而言,要继续加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尤其是爱国主义教育;对于自身而言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提升专业能力,关注社会现实,以便将来工作后能够用自身的力量为国家的富强民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大家建议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开展了一些集体游戏,印象最深刻的是“缩小包围圈”, 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团队游戏,主要考验的是大家的团队合作能力,大家为保持一个完满的圆圈,很多队员摔倒在地,给大家带来无尽的欢笑。

六个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了,同学却依然意犹未尽,热情满满,因为他们在这次的活动中坚定了党的奋斗信念,、了解了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各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我们青年一代应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们挚爱的事业中去,为党的事业,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断努力!

    诚然,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同志们走近自然,愉悦身心,增进友谊,在这一点上,无疑此次活动是一个成功。在一些细节方面,支部委员们有些考虑不周,比如事先没有和同志们进行充分讨论,活动方式缺乏创新;没有提供一个让大家通过展示才艺互相了解的机会,满足娱乐需求;没有提醒大家参加户外活动要带雨伞等装备,以致大家冒雨回校。因此,我们会吸取教训,将下次的活动举办的更加有声有色。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