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利

发布时间:2021-05-08 发布人:




学习经历:200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日本慶應義塾大学法学研究科,获法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日本早稲田大学法学研究科,获法学博士学位;2020年从东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法学博士后)。美国里海大学(LEHIGH UNIVERSITY)日本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2012年5月至今,在东南大学法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职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医事法研究所所长。


社会兼职:中国卫生法学会理事,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江苏省犯罪学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医事法学、刑法学、犯罪学


邮箱:njliujianli@163.com


主持的主要课题:

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基金项目:“疫情防控中公权力与私权利的法律冲突问题研究”,主持人,2020年。

2.东南大学教改重点项目:“医事法交叉复合型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持人,2019年。

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基金项目:“医事风险应对中未成年刑法保护问题研究”,主持人,2019年。

4.中国法学会重点项目:“医事风险治理中的刑法问题研究”,主持人,2018年。

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医事犯罪刑事一体化规制研究”,主持人,2018年。

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尖端医疗技术给刑法带来的挑战及对策研究”,主持人,2017年。

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基金项目:“尖端医疗技术的刑法规制问题研究”,主持人,2017年。

8.东南大学教改项目:“《医事法》校级示范研讨课程建设”,主持人,2017年。

9.司法部项目:“尖端医疗的刑法挑战及应对策略问题研究”,主持人,2016年。

10.东南大学教改重点项目:“《医事与法律的对话》校通选课程建设”,主持人,2016年。

1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患者的生命权与自我决定权研究”,主持人,2016年。

12.东南大学教改项目:“医事与法律研讨课研究”,主持人,2016年。

13.东南大学教改项目:“情境式双语案例研讨的法律日语教学模式和课程建设研究”,主持人,2015年。

14.中国法学会项目:“生命权与自我决定权的法律保障研究”,主持人,2015年。

15.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项目:“患者自我决定权的刑法保护”,主持人,2015年。

16.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生命权与自我决定权的法律保障研究”,主持人,2014年。

17.江苏省法学会项目:“安乐死的法律问题研究——基于比较法的视野”,主持人,2013年。

1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基金项目:“安乐死刑法问题研究”,主持人,2012年。


出版的著作:

1.专著:《医事行为的刑法规制》,东南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参著:《卫生法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3.参著:《中国卫生法发展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4.参著:《新冠肺炎法律热点160问》,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5.主编:《医事法案例教程》东南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6.主编:《医事刑法重点问题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

7.参著:《中国县域法治国情调查报告(江宁卷)》,法律出版社,2016年。

8.参著:《刑法学(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9.参著:《安楽死尊厳死》,東京:丸善出版社,2012年。

10.专著:《終末期医療をめぐる比較法的考察》,東京:早稻田大学出版部,2012年。

11.编译著:《中華人民共和国刑法》(与导师合作)東京:成文堂出版社,2011年。


代表性论文:

1.医疗安全不能止步于严惩凶手”,载《民主与法制时报》2020年1月16

2.“人体活体器官移植行为的刑法正当化”,载《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9年第12期。

3.“中国における臓器移植の法的問題の現状と課題”(日文),载[日]《比较法学》2019年第53卷2号。(日本CiNii收录)

4.“尊严死行为的刑法边界”,载《法学》(CLSCI)2019年第9期。

5.“民法典编撰对医疗代理决定刑法效力的影响”,载《浙江工商大学学报》(CSSCI)2019年第6期。

6.“人体器官移植法律规制的问题及完善”,载《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6期。

7.“尖端医疗的刑法挑战及应对”,载《法学论坛》(CLSCI)2019年第6期。

8.“医疗人工智能临床应用的法律挑战及应对”,载《东方法学》(CLSCI)2019年第5期 。

9.“中国における終末期医療をめぐる法的問題の現状と課題”(日文),载[日]《刑事法ジャーナル》2018年第4期。(日本CiNii收录)

10.“晚期患者自我决定权的刑法边界”,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8年第3期。

11.“中国における刑事因果関係論の発展の概観:積極的な制限”(訳文),载《日中刑法総論各論の先端課題》東京:成文堂2018年。(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日本CiNii收录)

12.“医务人员违反守密义务的犯罪界限”,载《中国刑事法杂志》(CSSCI)2017年第4期。

13.“日本法学教育及对我国的启示”,载《东南大学》2016年春季卷。

14.“日本中止未遂论的现状及课题”(译文),载《东南大学》2016年秋季卷。

15.“中国における安楽死と尊厳死”(日文),载山口厚甲斐克則編《日中刑事法の基礎理論と先端問題》東京:成文堂2016年。(高端国际学术会议论文)。

16.“刑法视野下克隆技术规制的根据与方法”,载《政法论坛》(CLSCI)2015年第4期。

17.“医疗事故与刑法的职责”(译文),载《北大法律评论》2015年第4期。

18.“日本刑法学说史论纲”(译文),载《法学》(CLSCI),2015年第2期。

19.“医疗信息保护与利用的刑事法问题”(译文),载《刑法论坛》(CSSCI),2014年第5期。

20.“中国特有の犯罪関与体系”(译文),载山口厚甲斐克則編《21世紀日中刑事法の重要課題》,成文堂2014年。

21.“刑法视野下医疗中止行为的容许范围”,载《法学评论》(CLSCI),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22.“日本性侵未成年人法律规制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14年第1期。

23.“刑法视野下医疗中止行为的容许范围”,载《法学评论》(CLSCI),2013年第6期。

24.“我与中日刑事法学术交流—以相逢为中心”(译文),载《刑事法评论》,2013年第2期。

25.“死亡的自我决定权与社会决定权—中日安乐死问题比较研究”,载《法律科学》(CLSCI),2013年第5期。

26.“日本少年司法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启示”,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13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青少年导刊》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27.“医事刑法的基础理论”(译文),载《法律科学》(CLSCI),2012年第2期。

28.“安楽死をめぐる日中比較的考察”, 载[日]《早稲田大学大学院法研論集》第141号(2012年3月)(日文)(日本CiNii收录)。

29.“1997年以降の中国刑法改正法と中国刑法立法解釈の試訳”, 载[日]《比較法学》第45巻第2号(2011年12月)(日文)(日本CiNii收录)。

30.“中国の現行刑法の動向―1997年以来の刑法改正法を中心に―”,载[日]《早稲田法学会誌》第62巻1号(2011年10月)(日文)(日本CiNii收录)。

31.“中国における安楽死”,载 [日]《早稲田法学会誌》第61巻1号(2010年10月)(日文)(日本CiNii收录)。

32.“中国の《人体臓器移植条例》について”,载 [日]《早稲田大学大学院法研論集》第133号(2010年3月)(日文)(日本CiNii收录)。


奖励和荣誉:

1. 主讲课程《医事与法律的对话》获“东南大学校级优秀课程思政课”称号(2020)

2.“博事达律所奖教金”获得者(2019

3. 主讲课程《医事与法律的对话》获“东南大学校级优秀通识课”称号(2018)

4.“东南大学微课比赛一等奖” 获得者(2017)

5.“东南大学法学院最受欢迎老师”称号(2017)

6. 主讲课程《医事法》获“东南大学校级示范研讨课”称号(2017)

7.“东南大学中泰国立奖教金”获得者(2017)

8.“东南大学无线电系七八级同学奖教金”获得者(2015年)

9.“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人选”(2015年)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