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跟【刘艳红】听“说法”——江苏首届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第二场“为您说法”

发布时间:2016-09-22 发布人:

  

    9月20日上午举行的江苏首届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第二场“为您说法”已是昨天的故事。

    昨天身在现场,【晚茶】不断为选手的精彩宣讲叫好称绝,不过,除了“哇塞!”【晚茶】也实在说不出什么门道。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一起听听现场评委刘艳红教授怎么说——

刘艳红,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刘艳红

我觉得今天上午参赛的所有选手整体水平非常高,他们年轻、充满活力,生气勃勃,语言表达都很流畅,法律功底非常深厚,充分展现了我们江苏法律人的风采和全貌,令人非常欣喜。

 

    12位法律人(法官、检察官、律师)口若悬河,激情抒怀,传递法律的温度,播撒人性的光芒,携手共筑法律职业共同体,一起描绘美好的法治新江苏。

    接下来,让我们边看边听——


 

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相识于十二铜表法。

——法官王 佳


这是一个一人肇事,两个谎言,导致四人判刑的故事……

——检察官马明明


诚信守法是最大的财富,是民法体系中的帝王法则。

——律 师孙 鹏

 

这是一个检察官为犯错未成年人点燃心灯的感人故事。

——连云港检察官王 帆


 

 

刘艳红

今天上午比赛的主题内容得非常好,围绕司法公正、法治江苏等问题,各位选手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华,这样的主题不但紧扣国家法治建设的大目标,而且深刻体现江苏省地方法治建设的实践和需求,将推动中国社会治理法治化与为地方经济和法治发展服务相结合,非常值得肯定。

 

我们共同的法治事业就是一艘船,掌舵划桨,各司其职,法官、检察官和律师都是为了维护社会公正,维护法律尊严!

——无锡法官徐海宏


她回顾了自己从事反贪工作的经历,真情洋溢地向大家汇报了江苏反贪队伍为公正司法作出的点点滴滴。

——检察官 路 屹


 

江苏法官就是要把一生奉献给司法事业,一同铸起不变的法魂。

——法官李梦龙


 

刘艳红

此次江苏省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据我所知,是江苏省首次由江苏省法官协会、检察官协会和律师协会三家联合举办,从而首次使全省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同台竞技,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虽然他们从事法律职业的角度和立场不同,但他们同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分子,让他们一起比赛,可以有效的推进相互之间。不过,就像比赛开始之前有几位评委专家聊到的,既然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大赛,似乎也应该吸纳高校法院院系的“青椒”们来参加,因为法学院校的法律教师,也是法律职业人。可能因为我是高校教师,所以习惯于站在高校的立场来看问题。

 

就是不想辜负了这份信任。

——律师武宁宁


当规则之治和解决具体问题发生了冲突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检察官张安娜


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有无数老百姓的目光在关注,法官就是要怀亲民之心,办利民之事!

——法官申 颖


 

律师就要嫉恶如仇,绝不趋炎附势,绝不随波逐流,绝不!绝不!

——律 师单 杰


 

每个小人都能推动法治江苏的大梦想。为了小人物的大梦想,让我们所有人一起在路上。

——律师刘 慧

刘艳红

最后,我也谈一点不足。我们看到,今天上午的比赛选手大部分是女选手,只有很少的男选手。我想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男选择能力比女选手差,而是因为,这种性质的比赛,具有很大程度的表演性质。这几年国家有很多法律比赛,比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业务竞赛、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众所周知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辩论大赛等等,这些大赛有一个共同特点,越来越趋于强调比赛的表演性质,而可能忽视了法律职业的内涵和专业积淀。今天上午比赛评分标准的设定就充分了对这种比赛“表演性”而非“实质性”的注重,一共5个评分要素,除了第一个要素“内容观点”、第五个要素“提问环节表现”之外,其他三个环节“语言表达”、“仪态形象”、“控场能力”都是在强调选手的“表演”能力“技术”能力,而不是法律专业水平和实力。即便在“提问环节表现”,也同样体现出对反映迅速与回答流畅等这些技术性层面的要求。

女选手们一般在语言表达、舞台演讲等方面要优于男性,她们往往伶牙俐齿、大方自信,因此胜出参赛的女性远多于男性,但这绝不意味着男性法律职业人的专业素养和水平低于女性,只是可能因为男性的表达能力和舞台能力弱于女性。因此,如果此类比赛过于强调比赛的表演性质,是不利于全方面位地挖掘优秀的法律职业人的;而且也会使法律职业人过于专著他们在技术层面的能力,而忽视修炼自己的内功;更会会使法律沦为技艺,从而丧失了法本身的理论内涵。因此,我希望今后的此类法律比赛适当弱化一下选手的表演性,突出理论性。

花絮

业界大咖、高水平、高颜值的评委和美女主持,成为赛场又一道风景。 

   他们的名头更是了得,请看——

大咖评委:

江苏省综治办副主任、依法治省办专职副主任沈国新

江苏法制报社社长、总编辑马 健

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春福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艳红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宋 健

 江苏省检察院《清风苑》杂志社社长、新闻办副主任 董忠伟

 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 玲

美女主持:

北京市高朋(南京)律师事务所 陈 烈

图文来自“朝酒晚茶”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