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精彩演讲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4 发布人:

20161018日,我国著名法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在九龙湖校区教三人文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精彩演讲。本次演讲的题目是“法律与家庭:从南京虐童案谈起”,演讲系“东南大学法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三讲,也是东南大学“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年度第十讲。本次演讲由我院院长刘艳红教授担任点评人,我院党委书记孟红教授、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等出席。

 

朱教授从南京虐童案等真实案件谈起,首先论证了中国传统社会传承下来的“打是亲,骂是爱”教育概念,是一种父母对于子女成长过程中正常的行为矫治。朱教授认为这种教育方式是一种追求子女健康成长的理性选择,是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已经形成的“规则”,不应当受到当前司法意识形态的影响。在充分论证社会行为规范的合理性基础上,指出当前司法应当警惕社会舆论干预和体制内的绩效观,谨慎对待家庭等私人领域内的社会关系,关注社会客观存在的合理行为习惯和道德风俗,保持谦抑性。这场讲座从真实案例出发,从社会学、心理学、政治经济学和法学多角度阐述了司法过度干涉本该属于道德调整的领域时,引起的个案不公。帮助同学们通过多学科多角度思考问题开阔视野,发人深省。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问、畅所欲言,朱教授都坦率而幽默地对问题逐一做了详尽的解答,引起阵阵掌声。

最后,在刘艳红教授的精彩总结与点评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朱苏力教授是我国享有盛誉的著名法学家,留学美国多年,是我国法学界最具代表的学者之一。朱教授的演讲和答问激情飞扬、风趣幽默、材料丰富、论证有力,能极大开阔师生的视野,引起大家的思索,堪称法学与社会学的精神盛宴。(郭雪雯)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