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刘艳红教授、王禄生副教授受邀参加最高法“智慧法院”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17-02-18 发布人:

2017216日上午九点,我院刘艳红院长、王禄生副教授受邀前往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洽谈“智慧法院”合作事宜。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副主任钱晓晨、数据处处长陈奇伟、数据处干部李晓慧、数据处干部王晓燕参加了本次交流。

交流伊始,许建峰主任对刘艳红院长一行表达了欢迎。刘艳红院长汇报了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后的工作进展以及我院在“两高一部信息化建设重点科技专项”方面的前期筹备工作。此后,王禄生副教授做了题为《司法大数据研究团队盘点》的主题报告,对全国范围内在高校层面与企业层面的司法大数据研发团队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介绍。

在汇报之后,钱晓晨副主任阐述了“智慧法院”整体建设思路。他强调,“类案识别”技术是“智慧法院”建设与司法大数据应用的关键技术。他对东南大学正在开发的“优秀案例智能遴选系统”充满期待。陈奇伟处长、李晓慧博士与王晓燕博士分别就“智慧法院”建设中的具体问题发表了讲话。

最后,许建峰主任做了总结发言。他在肯定我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相关工作的基础之上,并明确指示将东南大学的司法大数据研发团队作为最高法院信息中心“智慧法院”建设的骨干力量。同时,他还对基地工作提出了三个层面、有小到大、由易到难的期待:

第一层面是基地与最高法信息中心展开零散合作,即基地研究团队根据法院系统的要求做出研究成果,或者从法学理论研究出发主动寻找问题做出成果。这一层面的研究和成果是起步的、零散的、不成体系的或者体系性不强的,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的研究成果可以作为东南大学法学院点缀式的招牌而不是强有力的招牌。达到这一个并不困难。

第二个层面是基地与最高法信息中心展开深度合作。在这个层面,基地的司法大数据研究团队成为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司法大数据研究的骨干力量和支撑力量,当需要解决棘手的、攻坚克难的大数据难题时,可以挺身而出承接任务并且以全国最前列的水平完成好任务,发挥强有力的招牌的作用。东南大学法学院还可以借助基地的研究,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在国内法学院中的实力和地位得到标志性的提升。目前的智慧法院人工智能系统和两高一部项目期待人民法院大数据研究基地的团队发挥核心作用。

第三个层面是基地与最高法信息中心开展战略合作。这就要求基地着手构建一套智慧法院的体系与实施方案,经过中央领导批准后成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的标准与参照。构建未来智慧法院的人工智能系统,不是一个机器人的问题,这是一个信息化的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信息网络开始,从服务器到交换机,到路由器到数据结构、数据库再到终端个人的应用,最后整合起来形成一个高度智能化、信息化的体系。这个工程绝不局限于法学院层次,而需要东南大学协调整合校内各方面的资源,将计算机科学、数学等方面的专家,特别是人工智能、系统架构科学家为主导,同时法学专家积极参与。这样的大工程已经不是法学院可以单独完成的。它必须上升到学校战略,需要学校意志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展开校内合作。这个层面的合作可以将东南大学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