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与山东/江苏省检系统司法大数据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4 发布人:

为了更好地推进智慧检察各项工作,2017223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一行到我院司法大数据基地考察、交流。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林树果、信息中心王钢主任等一行十二人,以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雷勇、监察处副处长胡昀晖等一行十人,来到东南大学法学院,参观了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并就司法大数据在检察系统的运用举行座谈。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漆桂林教授、张柏礼副教授,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司法大数据基地尹吉教授、基地执行副主任冯煜清副教授、基地成员任丹丽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调研座谈会。会议由欧阳本祺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林树果专委介绍了山东省检察系统的基本情况、此行调研的目的以及检察系统对司法大数据应用的迫切需求。林树果专委表示,希望山东省检察系统能够与东南大学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就检察大数据的研究和开发展开深入交流。随后,我院刘艳红院长以《司法大数据基地建设汇报》为题,介绍了司法大数据基地的基本情况。计算机学院漆桂林教授则围绕检察大数据相关的信息技术作了精彩的报告,提出以计算机科学为路径实现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的研究理念。漆桂林教授的知识图谱团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他介绍了知识图谱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包括刑事案件中的社会网络分析、证据链关联等。

针对山东及江苏省检的“向数据要检力”的实务需求,我院冯煜清副教授作了题为《检察智能辅助系统的建设——以量刑模块》。冯煜清副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包括检察智能辅助系统的开发背景和总体思路、系统的两大子系统和八大核心模块、量刑建议智能辅助模块的开发思路和运作机制、团队建设和智慧检察的未来发展规划等。

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我院尹吉教授提出,检察系统进行大数据研究不能脱离顶层设计,否则容易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得到会场内一致认同;山东省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钢同志围绕检察系统对司法大数据的需求和相关探索作了极具启发性的阐述。冯煜清副教授现场演示了基地的开发成果——同案不同判预警系统,并介绍了即将上线的法律智能问答机器人。此外,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座谈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双方领导都表达了期待进一步合作的愿望。会议在友好而融洽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