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刑事法教研室2017年上半年度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6-21 发布人:

 2017年6月15日上午,刑法学教研室在法学院会议室举行欢迎陈洪兵教授加盟仪式暨工作交流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川教授主持,刘艳红院长、孟红书记、欧阳本祺副院长、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刑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著名刑法学者陈洪兵教授曾先后师从肖中华教授、张明楷教授、日本前田雅英教授,法学功底深厚。自2002年来陈洪兵教授已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法学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八十余篇,独立出版专著六部,成绩斐然。

 院党委书记孟红教授代表法学院对陈洪兵教授表示热烈欢迎,特别赞赏陈洪兵教授对东南大学法学院集体的认可和积极融入的态度。陈教授的到来将给我院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接着,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致辞。刘艳红教授回顾了与陈洪兵教授交流的经历,表达了对陈洪兵教授淡泊名利、脚踏实地做学问的学术坚守的肯定和赞许,并勉励法学院师生应以陈洪兵教授的求学精神为榜样,在充实自己能力的基础上为刑法学发展乃至法学教育事业多做贡献。刘艳红教授还指出,东南大学法学院的刑法学发展迅速,师生创新活力较强,在陈洪兵教授“加盟”后更应该全力以赴,在刑法学科科研创新方面更进一步,争取取得更大成绩。与会师生颇受鼓舞。

 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对陈洪兵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刘艳红院长提出的奋斗目标做了更为细致的补充。欧阳教授认为,东南大学法学院年轻的师生众志成城,必将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在前进的道路上要认清现状、扎实推进。

 钱小平副教授代表青年教师发言。钱小平副教授表示东南大学法学院是一个温暖的集体,是一个能够成就人平台,钱小平副教授以自己的经历对陈洪兵教授的选择表示肯定和支持,并向陈教授学习,希望以后能与陈洪兵教授多加交流。

 冀洋博士代表学生发言,冀洋博士真情实感表达了学生对陈洪兵教授的景仰和欢迎之情,并表示要和同学们一道,珍惜跟随陈洪兵教授学习的机会,多多讨教、增长知识。

 最后压轴发言的是陈洪兵教授。陈洪兵教授用干练的语言,提纲挈领地阐述了三个问题,第一,自己对法学院及刑法学科发展的看法;第二,自己对东南大学法学院的认识和期许;第三,对自己和在座师生未来发展的展望。陈洪兵教授语言诙谐幽默、纵横捭阖,全场不时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掌声。陈洪兵教授多次指出,为学者要淡泊名利、潜心学术,不可汲汲于功名利禄,只要“实至”自然“名归”。陈洪兵教授的一席话让与会师生颇为感动,其高尚的情怀和澄明的心境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欢迎仪式后,举行了“中日刑事法会议”筹备工作会。当代中日两国刑事法学的学术交流始于1988年,由日本著名刑法学家西原春夫教授和中国老一辈刑法学家马克昌教授、高铭暄教授、苏惠渔教授等共同发起和推动,已有近30年的历史。2005年以来,中日刑事法学术交流改为由中国和日本的高校轮流承办,两年一次,共同研讨刑法学的前沿问题。本次研讨会由东南大学法学院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和江南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

 刘建利副教授作为会议筹备负责人,简短介绍了前期工作筹备情况。此次研讨会地点选定在美丽的太湖湖畔,会议时间定在2017年9月16-17日。刘建利副教授将人员邀请、会务组织等问题提出供师生讨论。经过讨论,成立了“中日刑事法会议”筹备工作会务组,分别成立具体工作小组相互配合筹备会议相关问题。

 该筹备工作会议简短高效,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