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授

张卫平教授

发布时间:2017-07-21 发布人:

    张卫平,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诉讼法学科负责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现代法学》、《清华法学》杂志主编。其学术兼职有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咨询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带教导师。主要奖励与荣誉有1991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硕士学位获得者;1996年被司法部、劳动人事部授予英雄模范称号;199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政府津贴获得者;1996年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人发(1996)98号文件);199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

主要学术成果:

一、学术研究

率先提出了我国民事诉讼模式的转换问题,并提出了以民事诉讼体制转型为导向的,一整套关于民事诉讼体制、模式的宏观分析框架以及制度调整的理论与技术,形成了具有个人独创性的民事诉讼体制及转型理论。除此之外,在民事诉讼制度基本理论、民事证据理论、诉讼调解理论、非讼程序理论、民事强制执行理论、破产制度理论、公证制度理论等领域中也有其独到的见解和理论阐述。

二、主要著作

(一)独著

  1.《程序公正实现中的冲突与衡平》(成都出版社1992);

  2.《破产程序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

  3.《诉讼构架与程式》(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

  4.《探究与构想——民事司法改革引论》(人民法院出版社2003);

  5.《守望想象的空间》(自选集、法律出版社2003);

  6.《转换的逻辑——民事诉讼体制转型分析》(法律出版社2004);

  7.《民事诉讼法》(法律出版社2004);

       8.《民事诉讼:关键词展开》(2005年人民大学出版社);

9.《推开程序理性之门》(法律出版社,2008年出版)。

10.《转换的逻辑——民事诉讼体制转型分析》修订版,法律出版2007年。

11、《民事诉讼的逻辑》,法律出版社,2015年。

12、《民事诉讼法》第四版,法律出版社,2016年。

13、《法学研究与教育方法论》法律出版社,2016年。

14、《民事诉讼法学:分析的力量》(论文集),法律出版社,2016年。

15、《前言后语》(序跋集),厦门大学出版社,2016年。

16、《民事证据法:从民事证据原理的角度阐明民事证据规范和民事证据运用的基本原理》,法律出版社,2017年。

(二)合著约47种,主要合著

  1.《中国审判理论研究》(重庆人民出版社1991);

  2.《破产法教程》(法律出版社1995)

  3.《民事诉讼法教程》(法律出版社1998);

  4.《民事诉讼现代化与制度建构》(法律出版社2000);

5.《司法改革:分析与展开》(法律出版社2003)。

6.《新民事诉讼法理解与适用》(人民法院出版社2013)

7.《法国民事诉讼法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

8.《新民事诉讼法条文精释》(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

9.《民事诉讼法新制度讲义》(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

10.《民事诉讼法新制度讲座》(法制出版社2012)。

11.《新民事诉讼法理解与适用》(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

12.《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读解》(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

(三)译著

1、《日本民事诉讼重点讲义(下)》张卫平、许可译,法律出版社,2007年;

2、《外国证据法资料(上下)》,何家弘、张卫平等译,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

3、《日本民事执行法的理论与实务》张卫平、刘荣军译,重庆大学出版社,1994年;

4、《日本股票制度规范运作》张卫平、陈刚译,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1992年。

三、论文

至2018年发表论文182篇,其中一般核心期刊98篇(其中16家法学核心期刊75篇,《法学研究》、《中国法学》23篇),列举部分如下:

 

1、《诉讼系属中实体变更的程序应对》,《环球法律评论》2018年第1期。

2、《诉的利益:内涵、功用与制度设计》,《法学评论》2017年第4期。

3、《当事人文书提出义务的制度建构》,《法学家》2017年第3期。

4、《2015年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理论研究综述(英文)》,《中国法学》(英文版)2016年第5期。

5、《诉讼体制或模式转型的现实与前景分析》,《当代法学》2016年第3期。

6、《自由心证原则的再认识:制约与保障——以民事诉讼的事实认定为中心》,《政法论丛》2017年第4期。

7、《转型时期我国民事诉讼法学的主要任务与重心》,《北方法学》2016年第6期。

......

四、辞典、工具书

 1.《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2年,部分词条;

 2.《诉讼法大词典》,四川省人民出版社,1989年10月,部分词条;

 3.《行政法词典》,山东大学出版社,1989年,部分词条;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