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金秋丹桂紫气开,九龙湖畔育英才——东南大学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兼职导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3 发布人:

911日,东南大学法学院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兼职导师聘任仪式在人文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欢迎这批优秀新生进入东大法学院,扬帆启航,开启人生新的篇章。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党委书记孟红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歌教授、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副院长李煜兴副教授以及孟鸿志教授、龚向和教授、陈洪兵教授、胡朝阳教授、李川教授等各教研室老师出席了此次典礼,典礼仪式由16级硕士生窦一豪同学主持,全院新生及多位兼职导师参加了此次典礼,并认真聆听了师生代表们的讲话。

    下午230分,刘艳红院长首先致辞。刘院长以“学术自由主义与‘自动主义’”为主题,表达了对2017级新生的欢迎和期盼,希望学生们能够成为“双自”人才,学术上自由主义,学习上自动主义。这也是郭秉文先生流传于世的教学理念之一。学术自由诸如兼容并包、学者不党等;自动主义,是指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自治素养。对在校学生而言,指学习上的自学和自力研究,生活上的自立、自理,各种学术、文化、体育活动上的自行组织和主办。简言之学生要自动地学习,自力自由地研究。刘院长语重心长地指出,我们身为研究生应该多做研究,要规划好自己的目标,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要自律,计划好每学期、每月、每周乃至每天的学习安排与目标,成为一个自动主义学习和生活的人。随后,刘院长指出要成为“双一流”高校的合格研究生,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时,不要受他人思维所左右,不要为权威所折服,不要为政治所俘虏,不要为金钱所迷失,沿着学术问题自己的轨迹,去探讨去思考去写作,达到学术自由的状态。同时要培养自己独立的人格、健全的心态,要“掌握自我学习的能力”,以及自我生活的能力,成为一个自动主义的人。刘院长号召新生们锻炼自我,作出表率,读出成绩,做一个郭秉文先生倡导的学术自由与自动主义“双自”的人才,做一棵梧桐树,吸引更多凤凰加入东南大学法学院这个大家庭。

    接着,教师代表陈洪兵教授用风趣幽默又富有哲理性的话语,以“选择、规划、情商、意志力、健康、奋斗、坚持、快乐、感恩、孝顺”等关键词为切入,表达了对新生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明确未来职业方向,讲述了人生定位的重要性。陈教授还指出不管同学们选择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务等何种职业,研究生三年都要勤奋学习。同时陈教授指出同学们要做一个尊重师长、懂礼貌、谦让、换位思考、守时、温暖的人。

在校研究生代表赵华同学讲述了自己与法学院一起成长的深切感受,以“王者荣耀”游戏为切入点,希望学弟学妹们术业有专攻;不断努力,专注学习。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法学界“神雕侠侣”带领下,在男神女神老师们的不断努力下,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与千千万万法律人一起,共同照亮中国法治前行的道路。

    2017级硕士新生代表王紫悦同学首先表达了对东大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和期待,接着道出了我们如何在入学后志存高远、三省吾身,褪去天真稚气,抹去轻狂肤浅,将重德、明法、博学、躬行注入东大法律人的精神世界和人文情怀中;并鼓励新生同学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心存敬畏,心存感激,嚼得菜根,做得大事,切切实实做好学问,勤勤恳恳开创人生,让自己的能力在东南大学法学院得到充分的锻炼。最后王紫悦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东大法学院的祝福,愿新生同学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享受生活!

    2017级博士新生代表王兵兵同学首先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和敬意,接着指出作为研究生新生们应做到两个方面:第一,修身立德。《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刘院长在谋生与谋道的经典论述中也指出谋道之中,乃在于立德立行,勿见利忘义,要忧道德之行。作为研究生我们不仅要加强学术修养,更要加强道德修养。第二,科研创新。对于我们来说,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扎实的学术训练、独立的研究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都将成为让我们受益终生的宝贵财富。最后王兵兵同学指出要做到以上两点,我们必须端正态度,行为上努力上进;保持勤奋,结果上争取圆满,实现“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壮志。

    紧接着高歌副院长进行了兼职导师的介绍,欧阳本祺副院长宣读了聘请的兼职导师名单,新聘兼职导师12位,续聘兼职导师21位,在聘兼职导师74位。随后刘艳红院长颁发了兼职导师聘书并合照留念。

    最后,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周连勇主任作为兼职导师代表发言,周主任首先感谢了东大法学院的盛情邀请,并讲述了自己在15年教师生活与25年律师生活中的最大所得,围绕复杂化和简单化等3对关键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第一对关键词“复杂化和简单化”,我们通过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复杂论证,其实是为了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我们对很多复杂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推理,其实也是想告诉同学们一些简洁明了并且实用的信息;我们要既能够在九龙湖感受风雨欲满楼,也能够在成贤街的老校区附近的咖啡馆里谈笑风生,实现从容优雅的生活。第二对关键词是“我们既需要通讯录,也需要搞清楚朋友圈”,人生立世要少说一些空话,多多充实自己,勤勉学习。第三对关键词是“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工作中我们要庖丁解牛,精明强干,举重若轻;生活中要无比温馨,对待生活细节也要认真细致,举轻若重,和相爱的人慢慢变老。周主任在专业上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经验,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同时也讲述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今天,东大法学院17级研究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相信各位研究生一定会以止于至善、勇争一流的精神投入学习生涯,勤奋钻研,为实现人生理想夯实基础,在早日将东大法学院建设成一流法学院道路上留下自己独特的脚印,努力书写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和社会的华丽篇章。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