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工程承包风险防控论坛暨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东南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30 发布人:

20171027日,“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工程承包风险防控论坛暨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榴园宾馆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主办,南京仲裁委员会和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协办。会议邀请到来自德国、匈牙利、我国台湾地区的多位境外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同时,来自法院、仲裁委、律所和行业企业等实务部门和全国多所高校的1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胡道才代表江苏省法学会致辞,对工程法学研究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及学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各项工作进行肯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鼓励与督促工程法学研究会针对目前工程法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研究,切实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推动作出法律贡献。南京仲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仲裁办主任李华代表承办方致辞,李主任表示,工程问题与仲裁紧密相连,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开端对仲裁中工程法律问题的解决有所裨益。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苏省法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会长周佑勇代表主办方致辞,周会长代表工程法研究会表态,一定立足国家需求,依托东南大学交叉学科优势,加大研究力度,全力做好工程法律问题的研究工作。

接下来的研讨部分包括三个单元:海外工程承包风险宏观把控、海外工程承包具体问题、海外工程承包争议的解决。

在第一单元,菲迪克(FIDIC)合同委员会主席卓尔坦·扎浩尼(Zoltan Zahonyi)从菲迪克(FIDIC)合同条件的特点与优势入手,从合同文本及工程实践两个角度,讲解了承包商的风险控制与预防。德国吕纳堡大学教授拉夫·孝特克(Ralf Schottke)针对工程合同履行周期较长的特点,对工程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干扰工程合同进度的事项以及相关问题出现后的合同处理进行报告。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台湾工程法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黄立针对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广泛存在的联合投标问题,从台湾实践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海外工程中的联合招标风险问题;菲迪克(FIDIC)合同委员会法律顾问,柏林大学、吕纳堡大学客座教授高茨·思巴田·霍克(Gotz-Sebastian Hok)对国际工程中常见的风险干扰所导致的成本和价格调整问题从工程实务角度作出专题解释。四位专家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海外工程风险问题做出精彩开篇,成功开启了本次大会浓厚的学术气氛。

大会第二单元进入微观层面,就海外工程承包中的各具体问题进行研讨。台湾政治大学总务长、法学院教授颜玉明以民法理论为基础,结合菲迪克(FIDIC)合同条件对工程实践中经常出现的工程设计责任问题进行了检讨,通过合乎目的合理技术与谨慎两个概念的区分作出明细的厘定;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戴庆康则以菲迪克(FIDIC)合同条件为靶,针对银皮书中关于发包方资料错误问题的约定在实践运用中的问题进行检讨,并提出合理解决建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首席助理、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集团高级顾问李家震结合自己多年的工程招投标经验,从实务角度对国际工程项目招投标问题给出了关于评标技巧和常见风险的深刻判断。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和报告学者就报告中揭示的海外工程承包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大会第三单元就海外工程承包争议的解决进行探讨。台湾工程技术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南京仲裁委仲裁员李建中以台湾地区海外工程中所面临的风险为报告起点,对一带一路工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类型化分析,并对风险的管理作出建议;上海市建纬(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南京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曹珊结合实务经验,以国际工程国内仲裁案的实施为视角,对海外工程中工程总承包应该关注的疑难问题作出了梳理和判断,并对我国建筑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工程应该注意的风险进行了贴心的提醒;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长潘军峰结合自身实践,基于审判视角,对国际工程面临的审判疑难问题做出了专题报告。本单元研讨专题报告后,有关海外工程承包争议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兴趣,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闭幕式兼会议总结由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现主持,台湾工程技术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南京仲裁委仲裁员李建中,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喆,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魏东分别做总结致辞。三位专家分别从工程、法律和实践三个角度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工程承包风险防控这一主题结合研讨会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总结研讨会的研讨成果,并对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和深刻讨论做出了充分的肯定。

闭幕式兼会议总结由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时现主持,台湾工程技术顾问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南京仲裁委仲裁员李建中,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喆,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魏东分别做总结致辞。三位专家分别从工程、法律和实践三个角度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工程承包风险防控这一主题结合研讨会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总结研讨会的研讨成果,并对研讨会的主题报告和深刻讨论做出了充分的肯定。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