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重磅】我院司法大数据团队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立项

发布时间:2017-11-14 发布人:

    2017年11月7日,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我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团队申报的题目“大数据和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立项。该课题由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任、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研究基地的漆桂林教授、王禄生副教授、冯煜清副教授、陈道英副教授、杨洁博士与徐珉川博士等核心成员参与。

    我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不断取得佳绩。首先,基地大力推动借助自然语义识别技术(NLP)对裁判文书非结构化数据的深度挖掘,服务于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形成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大数据决策咨询报告。其中《大数据视角下的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评估》获评首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报告一等奖。其次,基地成员近年来组织了多项大数据相关的研究,其中国家自然4项、省部级重点2项,包括“大数据视角下‘智慧检务’建设基本理论与实施规划研究”、“基于大数据关键技术的案件权重指标体系研究与应用”、“基于司法大数据库的法学教育模式变革与创新研究”、“检察公诉业务知识图谱分析研究”等。其次,基地成员围绕自然语义识别、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与司法大数据直接相关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专利权12项和软件著作权23项。最后,基地开发的同案不同判预警、案件权重智能测算等应用已在江苏、浙江、福建与广东等地法院试点。

    作为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来受到高度关注。此次我院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立项,标志着司法大数据研究团队在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