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授

张步洪教授

发布时间:2017-12-05 发布人:

张步洪,男,196810月出生,汉族,法学博士,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现任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检察学研究会民事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理事。2010年获高检院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称号。2014年获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

一、主要经历

1985年至1993年先后从事刑事侦查、批捕、公诉等工作,1996年至2002年主要从事民事、行政办案工作。

2003年以来全程参加推动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研究论证,承担或参加有关民事司法、司法组织、司法管理等数十个改革专题的研究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围绕中央部署深化司法改革,参加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加强和规范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行政检察制度等近十个改革重大专题的研究论证,参加中央政法委部署的七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改革方案的研究论证。2014年在起草《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工作中获记三等功。十八届四中全会前后,承担《司法体制改革中若干重要理论问题的报告》起草工作,参加有关改革举措的研究论证。

二、主要学术贡献

(一)系统研究行政检察制度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其代表性研究成果促进了行政法理论与检察理论的相互借鉴与结合,填补了检察学、行政法学的研究空白。2001年起系统研究行政检察监督,先后发表多篇论文。其代表作《行政检察制度论》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检察权监督行政权的学术专著,获高检院优秀检察基础理论成果特定奖,该书回应了理论界基于三权分立、公民社会、三权分立等观念与现实因素对我国检察机关功能定位提出的质疑,提出了检察权对行政权进行多角度、有限度监督的理论体系框架,将行政法学中的职权法定原则、法律保留原则引入检察学以约束检察权的自我扩张,探索性地运用行政法原理分析职务犯罪构成以丰富和发展职务犯罪构成理论。书中提出的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违法行政应当敦促行政机关纠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建议,成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改革举措。

(二)较早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制度研究,为在司法体制改革、法律修改中完善民事诉讼检察监督制度、规制检察权提供了理论支持。系统论证民事检察制度的法理与现实基础,分析了诉讼经济原理、检察职权法定、私法上的处分原则、诉讼活动的互动性原理、检察机关有限监督的原理对于确定民事检察监督范围的影响。主张民事抗诉兼具监督与救济功能,倡导在民事检察程序中平等保护当事人权利。提出并系统研究民事抗诉标准体系,系统论证民事检察调查措施法律化、国家与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司法保护,有关研究成果在司法政策或修改的法律中得到体现。

(三)注重开拓行政法学前沿性重要课题。代表性研究成果曾经在行政法学的某些重要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较早研究行政许可基础理论,为我国经济转型时期规范完善行政许可制度提供了理论支持。针对当时学界与业界普遍认为行政许可与审批属于计划经济特有产物、应当取消的观念,1997年先后发表《论行政许可的范围》、《论行政许可的功能》两篇论文,系统分析行政许可的社会管理与经济规制功能,提出行政许可标准等概念,分析了申请在先、条件优越、考试、拍卖等标准的适用条件与规则。1997年提出行政法学应当确立诚实信用原则;1999年以行政案例为素材研究提出了行政侵权归责原则体系;2002年起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研究。注重学术研究与理论普及相结合,独立完成两部行政法学术综述,在学界和国家机关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赢得好评。

三、主要著作目录

1.《行政检察制度论》(独著),中国检察出版社2013年版,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优秀成果特定奖”。

2.《新民事诉讼法讲义--申诉、抗诉与再审》(独著),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3.《行政诉讼程序规范与判例创新》(独著),人民法院出版社2001年版;获中国法学会第五届中青年诉讼法学成果三等奖。

4.《国家赔偿法判解与应用》(独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

5.《中国行政法学前沿问题报告·19971999年卷》(独立完成),中国法制出版社1999年版。

6.《中国行政法学前沿问题报告·20002002年卷》(独立完成),中国检察出版社2003年版。

7.《行政诉讼法律解释与判例述评》(二人合著、第一作者),中国法制出版社2000年版。

8.《司法侵权损害赔偿》(二人合著、第二作者),人民法院出版社1999年版。

9.《国家赔偿法例解与适用》(主编、撰写大部分内容),人民法院出版社1997年版。

四、主要论文目录

1.《行政检察基本体系初论》,载于《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2.《民事行政抗诉理由及其使用标准探究》,载于《人民检察》2000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司法制度》(D415.月刊)2000年第8期。

3.《修订民事诉讼法与深化民事检察制度改革基本问题研究》,载于《人民检察》2011年第1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司法制度》(D415.月刊)2011年第12期。

4.《检察院组织法修改的基本问题与主要观点评介》,载于《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宪法、行政法》(D411.月刊)2012年第3期。

5.《论行政许可的范围》,载于《行政法学研究》1997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宪法、行政法》(D411.双月刊)1997年第4期。

6.《论国家赔偿的违法责任》,载于《行政法学研究》1994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司法制度》(D415.月刊)1995年第2期。

7.《行政诉讼检察监督新规的一种体系解释》,载于《人民检察》2014年第23期。

8.《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的契合》,载于《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9.《修改行政诉讼法与优化检察权配置》,载于《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10.《略论完善行政诉讼检察监督制度》,载于《人民检察》2004年第4期。

11.《检察机关行政诉讼监督的审查对象》,载于《人民检察》2002年第9期。

12.《检察官制度改革要论》,载于《人民检察》2013年第6期。

13.《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程序完善》,载于《人民检察》2012年第19期。

14.《论刑事诉讼中的民事责任》,载于《人民检察》2012年第3期。

15.《构建民事督促起诉的基本问题》,载于《人民检察》2010年第14期。

16.《转型中的诉讼监督》,载于《中国法律评论》2014年第4期。

17.《论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审查方式》,载于《人民检察》2001年第5期。

18.《民行抗诉程序中检察机关的调查取证权》,载于《人民检察》1999年第8期。

19.《行政侵权归责原则初论》,载于《行政法学研究》1999年第1期;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第三届学术论文评选二等奖。

20.《论民事行政抗诉程序的价值》,载于《人民检察》1998年第11期。

21.《略论民事行政检察程序的目的》,载于《人民检察》1998年第7期,获该刊年度优秀论文奖。

22.《行政公诉制度初探》(第二作者),载于《行政法学研究》1999年第4期。

23.《司法考试与司法官选拔制度的衔接》,载于《人民检察》2006年第9期(上)。

24.《〈关于对民事审判活动与行政诉讼实行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解读》(第二作者),载于《人民检察》2011年第17期。

25.《中国宪政体制下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研究——检察权制约行政权的单向分析》,载于《中国宪政之路》(北京大学法学院百年院庆文存之“润物无声”),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26.《论行政许可的功能》,载于《中国行政法学新理念》,方正出版社1997年版。

27.《完善民事诉讼监督制度研究》,载于《中国的检察院、法院改革》法律出版社2004年版。

28.《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源头治理》,载于《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

29.《保障行政法规范统一正确实施的刑事对策》,载于《检察理论研究成果择要》2002年第4号。

30.《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级检察机关的范围和程序》(第二作者,高检院2004年重点课题研究报告),载于《中国检察》第11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1.《深化民事检察制度改革研究》(第一作者),载于《检察论丛(第十五卷)》,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