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喜获第七届金铃奖

发布时间:2018-01-23 发布人:

2018112日,“2018未来创造者大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此次大会揭晓了“第七届零点有数金铃奖”公共服务、商业创新、媒体传播三类大奖获奖名单。东南大学法学院与环保部信息中心、杭州市政府、山东省公安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上海市总工会等38家单位共同荣获公共服务类中国大数据应用新典范大奖。

作为非权力部门对倾听民意机构的中立评选,零点有数创立于2011年的金铃奖,已成为全国性民意大奖的代表。金铃奖寓意“风过之后必有声”,重在传递“民众、市场、消费者的声音”。公共服务之“管理赋能奖”是金铃奖的一个重量级奖项,旨在表彰“基于大数据提升机构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公共部门。在过去的一年,“零点有数”第三方评估平台持续追踪在数据源开放、数据智能开发、数据平台建设、数据垂直领域的创新典范,共跟踪公共服务类海选案例1000余个,初选入围案例150个,最终确定的获奖案例38个。我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获公共服务类——管理赋能奖,系唯一的高校获奖单位。

    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于20167月获批成立,是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201611月基地正式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基地围绕自然语义识别、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与司法大数据直接相关的核心技术积累了一批知识产权;联合开发的同案不同判预警平台、案件权重智能测算平台、法律问答智能机器人等3套产品已投入使用。其中,智能问答机器人(在线版)已部署了704家机构、智能问答机器人(实体版)已部署了104家机构。此外,基地成员还主持了包括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大数据和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研究》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采用司法大数据的研究范式形成的系列大数据决策咨询报告荣获首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报告一等奖。本次基地获评第七届金铃奖标志着我院在司法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