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孟鸿志教授应邀出席山东行政法学界2017年会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课题与展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2-03 发布人:

2018113日,山东省行政法学界2017年会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课题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山东省内外70余位行政法学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做了大会主题演讲。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深化依法行政理论研究,深入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会议主题,就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法治政府的理论内涵,行政法总则和行政法典化,“新旧动能转换”与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解志勇教授认为,法治体系意味着我们不仅强调静态法治体系的严整性,同时还强调法律的实施。只有法治体系中立法、法律实施、司法、执法、全民守法一体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才能卓有成效。

东南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孟鸿志教授认为,大数据时代为法治政府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国的大数据具有时代性和中国特色。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互联网内部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构建治理体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与个人信息保护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问题。

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肖金明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阐述应引起法学界的重视,把行政法最基本的理论上升到哲学高度,就是要把人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行政法、法治政府的原理结合起来,这是深化理论创新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基础课题。

此次研讨会由山东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主办。

(相关报道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