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美国华盛顿法学院Terry Price教授精彩讲座在东南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1 发布人:

    2018年3月19日,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法律、科技与全球卫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Terry Price教授莅临我校,以Current legal/mental health challeng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December 2017 Volk V. Demeerleer study为题带来精彩讲座。讲座由东南大学法学院戴庆康副教授主持并担任翻译。

    在当今物质环境越来越充沛的背景下,精神世界的健康与否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一旦精神健康受到一定挑战,如何快速高效地予以治疗不仅有赖于精神治疗中心治疗师的医术,健全相关卫生法律法规也是关键所在。

    Terry Price教授首先对精神卫生发展现状在中美之间的区别予以介绍,从而引出精神卫生治疗的两种形式,并深入剖析形式之一:传统的医患模式。在这一模式下,理疗师、心理师、精神科医师、社工和顾问各司其职。随后,教授强调医生必须对患者的信息予以保密,除非信息的不被披露将使他人及患者自身面对危险。随之而来的疑问是:医生在对患者的信息保密的情况下,即除医生和患者以外的第三人并不清楚患者病情的情况下,医生究竟应否承担或在多大程度上承担哪些义务呢?教授以案说法,从1976年的加州案、1983年的华盛顿案到1987年华盛顿州立法委员会作出的相关调整,附之以罗列美国其他州相关规定,从而得出医生从无任何义务到有义务警告到有义务保护,最后有义务控制的四个发展层次。之后,教授层层推进,以2016年VOLK诉DEMEERLEER一案为中心,阐述医生对住院与非住院患者实施危险的可预见性及识别标准,并对利益相关者的情况予以一定介绍。讲座接近尾声时,教授总结概括医生在对患者治疗过程中所应关注的方面,并对未来精神治疗的发展提出一定展望。

    最后,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家庭法、卫生法在我国的实践提出疑问,随后,Terry Price教授以博大的学术情怀耐心地为诸位同学一一解答。

    在Terry Price教授热情洋溢、鞭辟入里的讲授中,本次讲座完美结束,参与讲座的师生均感受益匪浅。能够经常与中外优秀的法学家进行交流研讨,对开拓师生国际视野,提高研究和教学水平,促进我院办学国际化具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