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公告栏

东南大学法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08 发布人:

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讨论主题,遵照学校的统一安排,结合法学院实际,拟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分析新时代、新使命背景下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共识,重塑新目标、新定位,形成新理念、新思路,制定新战略、新举措,建立和完善一流人才培养的新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水平高等教育的新期待,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迈向新阶段,书写出不负时代的“奋进之笔”,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二、组织领导

成立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

组长:刘艳红  孟红

副组长:李煜兴  欧阳本祺  高  歌

成员:孟鸿志  施建辉  李   川  戴庆康  刘   红

           陈道英  梁云宝  单平基  张马林  熊樟林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围绕讨论主题,领导全院师生开展调研、组织讨论,汇总讨论成果,推进研讨深入开展和改革措施酝酿制订。

三、讨论内容

围绕主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重点讨论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1.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定位和目标。

2.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举措。

3.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的政策导向与学校综合改革的关系。

4.一流创新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与培养方案的关系。

5.教师教学能力如何与一流创新人才培养相适应?

四、讨论形式

除积极参与学校和各职能部处组织的讨论活动外,法学院重点组织以下活动。

时间

形式

主题

牵头负责人

4-6

教职工大会

教育思想大讨论

动员、部署与研讨

刘艳红

4-6

校友论坛

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

人才培养意见和建议

高歌

4-6

专题研讨会

微课、通识课建设推进会

李煜兴

教材建设推进会

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提升

2019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018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

欧阳本祺

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

研究生导师责任制

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

孟红

4-6

专题调研会

清华大学等一流大学法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与实践实训平台建设

孟红

4-6

师生座谈会

留学师生经历经验座谈会

李煜兴

辅导员工作感悟分享

高歌

优良学风建设活动

高歌

五、工作要求

根据学校总体要求,注重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围绕主题,提出立足法学院实际的具体讨论和活动方案。学院领导要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并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讨论活动,做到“身入”与“心至”。认真做好发动和宣传工作,并做好大讨论的过程记录,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深入、有效开展。及时总结师生达成的共识,形成人才培养改革的创新思路,为《东南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打好思想认识基础。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