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法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5 发布人:

日前,学校正式启动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我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于412日上午在九龙湖校区法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工作方案”专题讨论会。院长刘艳红、书记孟红、副书记高歌、副院长欧阳本祺、副院长李煜兴等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以及近年有教材出版计划的教师等参加会议。

刘艳红院长首先部署本次讨论会议的核心议题和基本目标,指出依据前期法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调研情况,需切实创新研究生教育思想,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为此,刘院长特别强调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及工作责任意识,提出研究生培养实行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思路方针,旨在真正实现教师教学能力与研究生培养目标相一致,立德树人与一流人才培养相结合,打造符合我校“双一流”水准的国家一流法学院。

欧阳本祺副院长具体对我院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培养基本要求改革方案进行总体说明。根据教育部研究生培养相关精神要求,本次研究生课程设置改革方案主要包括:精简课程科目,并按级别分类,每位副教授或教授牵头只开一门课程;将法学硕士、法本法硕、非法本法硕三个层次共同开设的同一门课程一般采取合班上课;某些课程如师资力量不足,则外聘符合条件的优秀师资上岗;取消案例研讨课程和团队式授课。针对该方案,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孟鸿志教授、肖冰教授、龚向和教授、陈洪兵教授、于立深教授等分别从课程设置突出专业性、研究生选修课程规则、研究生培养的课程设置与就业挂钩问题、课程体系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歌副书记对我院研究生实践课程设置改革做了具体介绍,其中法律文书实践课程均外聘优秀法律实务部门人员担任。同时,还对研究生奖励改革办法进行了说明和讨论,加强了研究生学术成果的评价比重,弱化了组织管理方面的分值。

在讨论中,刘艳红院长对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责任意识,改善培养方式方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师生彼此见面展开学术交流;二是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改进期末考核形式;三是教材、教案和课件及时更新,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反映新时代要求;四是采取院教学督导组抽查方式进行监督和检查工作责任落实情况。

李煜兴副院长对本科教学工作任务也做了简要说明,指出本科教学要依据国家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精神要求,按照“马工程”教材教书育人,及时按照新时代要求进行教材修订,抓紧重点课程教材的编撰和出版,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试点项目。

孟红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基本要求,每位教师要做到: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建立师生良好互动关系、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孟书记指出,师德师风是作为教师这一职业最基本的内在要求,要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思想真正贯彻到自身业务实践中。明确对于师德师风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最后,刘艳红院长总结指出本次讨论会重点实施了研究生培养工作四项改革:一是学制改革,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二是授课制度改革,强化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引入教师非长勤讲席制,打破铁饭碗;四是加强导师责任制,完善研究生培养方式。

我院召开的此次讨论会紧紧围绕学校启动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指导精神,以创建新时代国家一流法学院为目标,就“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基本培养要求”在坚持立德树人与一流人才培养根本原则基础上展开广泛而热烈的专题讨论,凝聚了集体智慧,形成了一致共识,有力推动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思路及方案的改革与完善。/郑颖慧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