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东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大数据团队举办第二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6-22 发布人:

    2018年6月15日下午,东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读书会第二期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特藏图书室顺利举行。东南大学法学院陈道英副教授作为本期导读人对推荐阅读书籍《数据中间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陈道英副教授以个人数据为切入点,介绍了《数据中间商》对个人数据的分类依据,并且这个分类依据将贯穿全书始终。作者表明,对于企业来说,原始数据是更加可靠的,而推测数据则会存在估计上的偏差。

    随后,陈道英老师介绍了书中的一个著名案例:“不朽的灵魂”事件,指出了互联网用户对于自己个人数据在支配上的漏洞。并且揭示了目前互联网免费经营模式下的逻辑,实际是个人以私人数据为代价去换取互联网企业的服务产品。陈老师基于宪法学研究指出,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个人数据无论是敏感数据还是非敏感数据,均构成了个人在大数据时代的个人画像,或是个人画像不可或缺的部分。现场的任丹丽副教授就基于人格权要素的角度出发,对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处理和数据控制进行了区分和分析。王禄生副教授基于陈、任两位老师的观点,引出:“大数据时代所产生的个人数据是否归属于个人?”的问题,引发现场在座的学生积极地思考和激烈的讨论。

    陈道英老师重点阐述了本书作者的一个观点,即“我们社会可能会由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而成为一个积分化的社会”。个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记录了个人数据,从而产生不一样的积分,进而可能受到差别对待。结合当前存在的互联网企业“杀熟”、芝麻信用评分等现象展开对比分析,引起大家对于“个人数据收集而导致的差别对待”问题的广泛讨论。在座学生和老师纷纷对“积分化社会”的法律合理性以及其他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

    最后,陈道英副教授介绍了《数据中间商》书中所预测的未来大数据时代会产生哪些新的行业和商品服务,并就书中的预测与我国目前的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对比,使大家观察到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与日本等地区互联网以及大数据行业发展的差异。

    读书会最后向主动报名参与读书会的前10位同学,以及在现场参与讨论互动的同学赠与本期推荐书籍。本期法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读书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