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欧阳本祺、陈洪兵教授应邀为上海市“涉互联网犯罪的惩治与预防”研究生暑期学校授课

发布时间:2018-07-01 发布人:

2018629日,东南大学法学院欧阳本祺教授、陈洪兵教授应邀为2018年上海市“涉互联网犯罪的惩治与预防”研究生暑期学校授课。据悉,先后为本次暑期培训班授课的老师有刘宪权、王迁、郑戈、欧阳本祺、陈洪兵、皮勇、梁根林、桑本谦等教授,师资力量雄厚。来自全国41所高校和科研院校的99名青年教师、司法实务工作者、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参加,影响力广泛。我院同时有两位教授受邀讲课,充分彰显了东南大学法学院在网络犯罪领域刑法研究的强大实力。

网络时代违法犯罪现象层出不穷,与传统刑法规定形成了一定的紧张关系,如何通过刑法解释的方法妥当规制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成为难题。欧阳本祺教授以“网络时代刑法适用的重点与难点”为主题,深入剖析了“刑法解释扩张化趋势及危险”、“网络服务者的刑事责任”、“数据和虚拟财产的刑法属性”等网络犯罪领域的核心争议,提倡合理界定刑法解释的内部和外部界限。同时,针对深度链接是否属于侵犯著作权罪中的“发行行为”,侵犯虚拟财产的行为应如何定罪处罚等具体问题,欧阳教授也提出了十分独到、深刻的见解,有理有据。

陈洪兵教授则以“网络服务商刑事责任的边界”为题,对网络时代刑法个罪适用问题作了详细阐释。陈教授的演讲分“‘快播案’判决评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等六个版块展开,着重分析了传播淫秽物品罪的适用范围、中立帮助行为的入罪标准、罪数论中的“大竞合”等争议问题,尤其强调个罪解释结论和定罪量刑标准应具有实践操作性。此外,陈教授还讲述了自己跌宕坎坷的研究历程,其坚毅的为人品格和积极的治学态度赢得满堂赞扬。

    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技术+法律”已经成为法学研究的特色标签。面对传统行为的网络异化,如何运用法律手段治理网络失范活动,维护网络空间的秩序安全,仍是值得长久探索的重要课题。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