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陈辉、朱军等6位博士研究生参加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公法学博士研究生沙龙

发布时间:2018-07-05 发布人:

    2018623日,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公法学博士研究生沙龙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举行。本次沙龙由浙江大学公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主办,来自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大学等长三角地区高校的公法学博士研究生,来自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的青年教师等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

    本届沙龙为期一天,围绕“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合宪性审查的理据钩沉”、“合宪性审查的中国进路”、“我国共享电单车的政府监管研究”、“机关法人制度的现实困境与解决路径”四大主题进行。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合宪性审查的理据钩沉”这一主题议题中,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苗勇作了论文报告。我院博士研究生朱军认为该论文题目虽然提到了合宪性审查,但并没有阐述有关合宪性审查制度方面的内容,实际上主要是分析了基本法的合宪性依据;作者运用的规范主义研究进路值得肯定,但在规范研究时还需要对现实问题作出充分、有力的学理回应。我院博士研究生陈辉提出论文题目还需修正,可以表达为“对基本法的合宪性补强”。在“合宪性审查的中国进路”这一主题议题中,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沈广明作了论文报告。我院博士研究生陈辉表示文章对其冲击很大,其对文章提出我国合宪性审查功能不是保障人权的观点非常不认同,论证需补强。我院博士研究生冯文杰指出当下宪法学的研究不容易,文章是基于中国国情对现实所作的妥协,合宪性审查的构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据悉,长三角地区公法学博士研究生沙龙自2017年来已举办两届。该沙龙始终与法治前沿问题相衔接,以问题为导向交流对话,构造出反映问题本质的学术命题。来自各高校的博士研究生集思广益、观点纷呈,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进而为我国的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持,为法治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体现了长三角地区的学术工匠精神与海派风格。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