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尹吉、欧阳本祺教授应邀参加“未成年人检察暨司法社会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7-22 发布人:

2018721日上午,由《清风苑》杂志和宿迁市检察院主办、沭阳县检察院承办的“未成年人检察暨司法社会工作研讨会”在沭阳举行,会议由宿迁市检察院徐卫东副检察长主持。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的5位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

    在宿迁市检察院未检处赵静处长介绍了宿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草案)》、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决议》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之后,与会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我院尹吉教授指出,宿迁市关于未成年的两个文件结构较合理,基本角度比较清晰,文件体系也比较完善,采用市人大决定的形式也是一种创新。在提升未检工作机制上,由人大作出决定可以整合各方力量,强调专业化、社会化、规范化及智能化,把经验上升为制度,形成一切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各种数据,是全国未检工作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院欧阳本祺教授认为,这两个文件分别从未检司法工作和社会工作角度着手,与最高检2015年出台的《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以及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签署《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相呼应,可见我国从上到下对于未检工作、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都提到了新的历史阶段,非常值得关注,并对培养、充实专业人才提出针对性建议。

据悉,东南大学法学院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犯罪预防、少年司法等领域科研力量雄厚、学科优势明显,长期参与江苏省未成人工作相关的决策咨询、立法建议、专题调研和课题承接等,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2017年东南大学法学院与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专门进行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研究的高端智库——“江苏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研究基地”。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