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助推复合型“双一流”法学人才培养 William Hamilton教授讲授大数据前沿课程

发布时间:2018-09-05 发布人:

东南大学“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为开拓师生视野,培养学生对大数据与互联网法学的兴趣,满足师生对前沿课程的需求,将国际性、世界性视线投往域外,完善大数据人才培养理念。2018 822-31日,我院特聘请电子证据开示专家、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法学院William Hamilton教授讲授《美国诉讼程序电子证据开示》课程。这不仅仅是我院首次聘请外教为本科生授课的开创之举,也是我院在东大“聚力双一流”建设中完善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的印证。

    《美国诉讼程序电子证据开示》课程为我院“大数据与互联网法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开设的课程之一。本课程以美国民事诉讼程序法为例,探求在作为诉讼证据的数据化时代如何重塑诉讼程序,以及诉讼程序中数据管理的关键问题。第一次课上W.Hamilton教授主要讲授了美国诉讼程序及电子证据开示的基本原理,以一个中美公司之间的贸易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民事诉讼程序中的起诉、动议、证据开示、审判和上诉等各项制度,并介绍了Catalyst Insight数据检索工具,生动地展示了数据化的电子文件的检索思维与工具思维。第二次课的主要内容是电子证据开示的主要原则和基本技术。W.Hamilton教授讲解了电子证据开示的两大基本原则:相关性原则和比例原则,并介绍了传统机械硬盘及固态硬盘的基本构造与存储媒介的储量和体积变化。W.Hamilton教授讲课幽默风趣,还与学生们进行了角色扮演与情景模拟,直观生动地让同学们了解了电子证据开示中的获得口头证词并进而识别确认相关电子证据存储终端设备的过程(。第三节课的主要内容是电子信息检索的技术要领。W.Hamilton教授介绍了电子证据开示参考模型EDRM和在数据库中搜索相关信息的衡量标准。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数据库中的相关中文数据的检索和关键字搜索、布尔逻辑检索等几种不同的搜索策略。第四节课的主要内容是数据分析的方法与思维与课程内容回顾,W.Hamilton教授通过数据总样本的递增与随机抽样样本的小幅增长的鲜明对比给同学们介绍了随机抽样对于数据抽样的意义。此外W.Hamilton教授还详细讲解了Relativity这个数据库中分类以及标记的方法。最后W.Hamilton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这两周所有的所学知识进行回顾并加以串联,帮助同学们巩固知识体系。

          W.Hamilton教授幽默风趣、认真负责的授课风格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美国诉讼程序电子证据开示》课程,同学们深入了解并掌握数据检索的操作流程以及相关数据库的应用。没有一流人才培养,就不可能有一流大学,而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地位。我院首次聘请外教为本科生开授这门兼具前瞻性、实用性和必要性的前沿课程,不仅仅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涯有着深远影响,对于我院大数据司法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具有重要作用!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