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九曲桥边金秋爽,九龙湖畔英才聚——东南大学法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7 发布人:

金秋已到,炎热未退。9月7日上午,东南大学法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暨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任仪式在人文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刘艳红教授、党委书记孟红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歌副教授、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副院长李煜兴副教授,全体2018年新生,全院老师和部分兼职导师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歌主持。

    高歌书记以数字“7”和中国古典文化中的“天地四时,人之始也”为切入点,随后用佛教传说“步步生莲”为典礼作了暖心的佛系开场白。他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步步吉祥如意,在东南大学法学院的这个大家庭里面能够收获自己,收获人生。

    典礼上,刘院长以“育特色精英,迎八方人才”为主题,介绍了东南大学法学院在十二年的征程中,拥有了自己的学科品牌,以“有故事,有特色,有英才,有平台,有成绩”向新生们介绍了我东法学院。有“神雕侠侣、双江双杰”等故事;有司法大数据、交通法、工程法、医事法等特色;有“高学历、高水平、高颜值”的青年教师队伍和青椒们等英才;有硕博学位授权点等平台;有诸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数量全国前茅省内第一等成绩。随后刘院长指出,同学们要学会以追求正义为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关注个案,研习理论。成功人士都是善于利用闲暇时光的人士。紧着者,刘院长殷切希望同学们记住研究生的目标是研究,而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写作,手中的笔就是武器,不会使用手中笔的研究生也不是研究生。最后刘院长号召同学们尽情的成就自我放飞理想,成为东南法学人的一员。

    本科生代表张天禾同学发言。她首先回顾了自己大一一年的学习生涯,以美剧《傲骨贤妻》为切入点,吐露了自己的一些困惑和收获,鼓励新生同学们树立自信,迎接属于自己的灿烂星空。

    硕士新生代表林泽承同学发言,他首先祝贺大家正式成为东大法学院的一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即将到来的三年研究生时光的期待以及自己的目标,他指出我们作为研究生,要在学术上自由,在学习上自动,在工作上自觉,在生活上自律,在成功时自忧,在失败时自省。最后他借用东大校训“止于至善”,希望我们都可以铭记: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无论卓越还是平凡,要学会不抛弃、不放弃,只要在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坚持,充满勇气,我们终将朝着至善前行。

    博士新生代表刘双阳同学以“乘风破浪潮头立,青春杨帆正当时”为主题,首先回顾了自己在东大法学院的硕士生涯以及他所见证的东大法学院的不断发展,表达了对法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诚挚感谢。随后道出学生的发展与法学院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他以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结。告诉大家要坚信,虽然我们生而平凡,但绝不平庸,我们一定会谱写出属于自己的华丽乐章。

    在校研究生代表郭雪雯同学首先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向18级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随后指出研究生阶段需要做到三点:第一,学习上要在本科阶段专业基础知识积累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合理定位,不断深入挖掘,汲取新的知识;第二,要学会对社会的思考,对现实的追问;第三,要学会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取向进行合理的定位,不断追问自己将来研究生毕业要做什么,要有危机意识。最后,郭雪雯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东大深厚的情感,希望18级的新同学们珍惜在东大法学院的时光,牢记自己的初心,不失望于人性,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愿你们在这里收获知识、收获梦想、收获爱!

    熊樟林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熊老师以“使劲去想,才会有梦想”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大学、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精彩故事,其中,熊老师回忆了“大学生活的庸俗梦”,注重奖学金以及“优秀干部”等带来的虚荣,不知道规划自己的人生;又诉说了“硕士生活的执着梦”,执着培养了追求真理的习惯,生活磨练出兴趣与方向;最后熊老师讲述了“博士私生活的书生梦”,改掉了坏习惯,专注于学术的研究。熊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了解梦想不是事先设计好的,而需要慢慢地经营,并加以坚持和改变。

    紧接着,法学院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任仪式开始举行,首先党委书记孟红教授宣读了新聘请的兼职导师的名单,包括最高院三巡法官耿宝建(行政法)、省高院审监三庭审判长关倩(民商法)、省食药监局总监田丰(医事法)、江苏亿诚律师事务所徐旭东(劳动法),以及余红征、章雨润、王传干等七人。随后刘艳红院长颁发了兼职导师聘书并合照留念。

 

    兼职导师代表关倩法官发言。关法官首先感谢了东大法学院的盛情邀请,并指出多元化的生态是法学学科活力的源泉。关法官讲述了法学是一门重视实践的学科,培养法律事务思维,养成从实践层面分析和应对法律问题的习惯,是未来职业的重要技能,也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内部进行交流互动的重要语言,要及早开始训练。关法官举了一个煎饼果子故事来生动阐述法官思维及思维训练的重要性,同学们获益匪浅。

    今天,全体18年新生共聚于此,写下新的起点,相信各位同学将一定会牢记“止于至善”的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起于平凡,臻于至善,把汗水变成珍珠,把梦想变成现实。作为法律人,将正义良知存于心、积硅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努力让世界因我们而精彩明亮,就不负韶华、不枉此生。(杨宏伟)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