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周遵友博士在东南:比较法视野下的德国反恐法

发布时间:2018-09-20 发布人:

    2018年9月20日上午,东南大学法学院为广大师生打造的系列讲座之周遵友博士讲座专场在我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期主讲人由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事务部主管周遵友博士担任,讲座的主题是“比较法视野下的德国反恐法”。讲座由我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主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认真听讲。


    演讲伊始,周遵友博士提出了一个开放性问题“中国应当向德国学习反恐立法吗?如果应当为什么?如果不应当,为什么?”接着,周遵友博士围绕这个问题从序言、主要反恐法律、重要反恐判例、比较与借鉴、结论五个方面展开了演讲。在序言部分中,周遵友博士介绍了恐怖主义的发展和9·11之前和9·11之后的反恐立法,以及近年来欧洲爆发的难民危机所隐藏的恐怖分子问题,谈到近年来德国不仅遭受着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袭击,而且还有右翼恐怖主义的危害。在主要反恐法律部分中,周遵友博士介绍了在“9.11”之后,德国立即出台了两个影响深远的反恐法案,即《〈团体法〉第一次修正法》和《反恐怖主义法》的修正案,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相应的打击恐怖主义犯罪的法律。其中,周遵友博士详细讲解了反恐法律主要特点,包括取消宗教特权条款、延展德国刑法的适用范围、扩大安全机构的职权、赋予联邦在预防危险方面的立法权、建立联合反恐数据库、赋予联邦邢警局以秘密侦查权、惩治恐怖主义预备行为、增进与外国情报机构的信息交流。在重要反恐判例部分中,周遵友博士介绍了主要反恐判例,包括在线搜查判例、数据留存判例、击落飞机判例、反恐数据库判例和秘密侦查权判例,其中每个判例的来源、内容、判决理由都给出了重点介绍,周遵友博士还结合当前我国现实中的一些实例来阐述德国反恐判例。在比较与借鉴部分中,周遵友博士从恐怖形势对于反恐法律的影响、安全机关权力的扩张、警察与情报机关的合作、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武装力量的介入、基本权利的保护、法治原则、比例原则、违宪审查九个方面介绍了德国和中国的基本情况。紧接着,周遵友博士又从社会价值、安全忧虑、安全与自由的平衡三个方面比较了德国与中国的异同,认为中国的法治要注重适当平衡的保障,特别是法治原则和比例原则。最后部分中,周遵友博士对开头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自己观点,中国应当建立旨在更好地保护人权的宪法框架(关于基本权利与一般原则),而这种宪法框架正是德国反恐立法的基石。

    在讲座的讨论阶段,刘艳红教授对讲座作出了精彩的点评,在座的师生们积极地提问,并与周遵友博士、刘艳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期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参与讲座的师生从比较法的视野下了解了德国反恐法,并且看到了德国与中国反恐立法的异同。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们对反恐中面临的诸多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关注,开拓了广大师生的视野,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供稿:杨宏伟 摄影:曹伟)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