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法律机制研究”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25 发布人:

2016423日上午830分,由东南大学法学院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医事法研究中心承办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法律机制研究研讨会在胜利召开。《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法学院梁根林教授,台北医学大学双和医院、医疗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杨哲铭教授,南昌大学法学院熊永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刘长秋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赵西巨,暨南大学法学院杨丹副教授,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雪倩,南京市卫生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处处长、行政审批服务处处长胡晓翔,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审判监督庭庭长李子木等嘉宾应邀出席,来自海峡两岸的高等院校与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近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主持,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致辞并向东南大学兼职教授赵西巨与东南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胡晓翔、李子木颁发聘书。《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法学院梁根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赵西巨做主题发言。

刘艳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法学院得天独厚地占有强势理工科院校优质资源的巨大支持,在团队式、交叉性、实务型的办学理念和方针下,在各界的帮助下,成功打造出工程法、交通法和医事法三个新型交叉学科。我院十分注重医事法等特色学科的人才培养,旨在建立双重学科背景的研究团队,据此借本会之机诚邀有识之士加入东南大学法学院共同推进医事法的进步与发展。  

梁根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医事法是重要的学科增长点,其具有四个横跨的特点:一是横跨医学和法学。需要打通法律逻辑和医学技术规则与医学伦理等隔阂;二是横跨法学内部多个二级学科,涉及民事法、行政法、刑事法等学科;三是横跨理论与实务,理论应注重汲取实践中的素养,建立理论与实务的良性对话管道;四是横跨中西的知识增长点,英美德日等发达国有大量有关医事法的立法、判例、学说及实务经验,可以适当进行学习与借鉴。充分认识到以上几点并展开实施,才能真正推进医事法的研究,真正规制好我国的医疗关系,真正保证每一个国民的幸福。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