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工程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法学院兼职导师、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06 发布人:

  20166月3日,由东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工程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暨法学院兼职导师、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工程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本次会议的宗旨旨在总结我校工程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已有8年的发展经验和收获、评估现有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和促进东南大学工程法交叉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来自东南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法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等学校相关院系、职能处室的相关负责人和南京地铁集团、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江苏法德永恒律师事务所、上海恒量律师事务所、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等长期支持东南大学工程法学科发展的企业和专业机构代表参与此次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我校主要领导和各院系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有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威、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佑勇、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明、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童小东、东南大学资产经营处副处长过秀成、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张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启明、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鸿志、欧阳本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房地产系主任李德智、东南大学教务处教研科科长邱文教等;参加此次会议的校外合作企业和专业机构的代表主要有南京地铁集团总经理朱斌、南京地铁集团资产管理部部长刘斌、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利军、江苏法德永恒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吴明秀、上海恒量律师事务所主任谢贤林、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汤雷、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沙永春等。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分开幕致辞、聘任仪式、主题报告、自由研讨和会议总结五个单元。

在开幕式致辞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刚代表学校对校外代表对我校的长期支持、对科研、教学一线的教师表示感谢、对我校工程法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并表示学校对我校工程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一定继续鼎力支持。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在开幕式上致辞]

东南大学法学院刘艳红院长、东南大学土木学院刘静书记分别代表法学院、土木学院对校外代表、对学校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强调两院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两院在人才培养、师资互动、教学改革、科研项目平台、学科建设等多方面的进一步融合;并希望校外机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工程法学科进一步给予支持。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土木学院童小东副院长主持下的主题报告环节中,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树理、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过秀成、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启明分别就“工程法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总结与问题剖析”、“工程法专业建设与优秀成果培育”、“大工程视角下的交通法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命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对工程法学科建设过程中经验、教训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在会上进行了分享,从科研教学一线的角度对工程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由来自东南大学法学院工程法方向的博士、硕士和东南大学工程法特色实验班的本科生汇报了其工程法学习研究体会和意见建议。

[东南大学工程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树理在主题研讨中发言]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启明在主题研讨中发言]

[东南大学资产经营处副处长过秀成在主题研讨中发言]

[东南大学法学院工程法方向学生代表在主题研讨中发言]

 会议的自由研讨环节由法学院李煜兴副院长主持。在这一环节中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威、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鸿志、南京地铁集团总经理朱斌、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张利军、江苏法德永恒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吴明秀、上海恒量律师事务所主任谢贤林和其他来自工程和法律实务界的代表,就工程法交叉办学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工程法交叉学科外延内涵、发展历程、发展趋势,工程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主体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分别从国家、社会、学校和学生四个层面分析了问题,总结了经验,探寻了出路,整个过程讨论热烈而富有价值。

[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威在自由讨论环节中发言]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鸿志在自由研讨环节中发言]

[南京地铁集团总经理朱斌在自由研讨环节中发言]

 会议最后,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东南大学工程法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周佑勇教授对会议进行了精彩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对工程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切实进行了经验总结和问题剖析,对推动我校工程法学科的良好发展深具价值;工程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学科创新过程中,成果与问题并存,但是前景广阔而光明,应当坚持并深入的开展工程法建设。

[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周佑勇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的举行,针对工程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一命题,从科研、教学和实践多个角度总结了经验教训,并从国家、社会、学校和学生等面向针对现存的问题和障碍探寻了解决途径,深化了对工程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认识,对于日后持续推动工程法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深远地影响

会议还进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法学院工程法兼职导师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