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善用法学方法,承担法律使命——王泽鉴教授莅临东南大学讲学

发布时间:2014-10-30 发布人:

善用法学方法承担法律使命

——王泽鉴教授莅临东南大学讲学

20141028日晚,润良报告厅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在东大学子的热切期盼下,由“海峡两岸当代民法第一人”的民法大师王泽鉴教授主讲,施建辉教授主持的“请求权基础、法学方法与民法发展”学术报告隆重举行。

王老先生主要就请求权基础和法学方法做了详细的报告,强调了案例研习对于法学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法学方法论的应用。讲座期间,王老先生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德国海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的求学经历,以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认真研习案例、精确细致地掌握法律条文,令同学们倍受鼓舞。王老先生还回忆了自己的老师——德国著名法学家卡尔·拉伦茨教授的法学方法。最后,王老先生阐述了他对大陆的民法发展以及司法改革的意见,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盛赞同学们实在是国家大部分希望之所寄;鼓励同学们认真研习案例,掌握法学方法,成为一个有方法、有思想、有理念的法律人。王老先生亲切诚恳地话语,低调简朴的作风深深感染着同学们,大家纷纷感叹受益匪浅。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疑惑,还有基层法官就法律事务方面的操作向王老先生提出问题,王老先生一一作答,细致认真,言辞恳切。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仅对王老先生关于请求权基础、法学方法的思想主张有了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而且更加明确了当代法学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王泽鉴教授东南大学讲座讲义.doc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