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第二届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4-12-15 发布人:刁舒

第二届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论坛顺利开展

 

主题:刑民交叉问题探讨——以网络虚拟财产是否为“物”为例

时间:20141212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法学院会议室

参会人员:刘艳红教授,施建辉教授,单平基老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

 

点击查看原图

为增强法学院研究生队伍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组织法学院“博士论坛”。“博士论坛”的参与者以法学院在校博士生为主,兼顾硕士研究生,为不同学科研究生之间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可以有效促进不同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展知识面,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锻造良好的学术能力,也有利于不同学科间的交流,跨学科的前沿问题及热点问题的共同探讨,以及为进一步更加深入的去就相关问题进行细致研究作好铺垫。

本届“博士论坛”以刑民交叉问题作为研讨方向,截取其中一个小点——网络虚拟财产是否为民法上之“物”的角度来探讨盗窃虚拟财产是否构成盗窃罪。论坛由两位刑法学博士生王俊、冀洋以及两位民法学博士生徐彰、刁舒分别就上述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随后三位参会老师亦就该问题进行评析。

本次论坛,让大家意识到当下各级法院就盗窃虚拟财产直接判定为盗窃罪是值得商榷的,正如施建辉教授所言,民法的物权法定原则与刑法上的罪刑法定原则在该问题中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与坚守,刑法不应当越俎代庖跨越公私法的界限。刘艳红教授最后也强调,我们对当下的刑法学内部的扩张性解释应当保持足够的警惕,以防止刑法内部的“恐怖主义”,着实发人深省。


点击查看原图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