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公告栏

转发: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特别提醒

发布时间:2015-01-09 发布人:

  一、申报材料。请下载201412月修订的新版《申请书》和《活页》填写。新申报材料书在资助额度、课题设计论证提纲及其内涵、前期研究基础表述以及预算经费单位等处都有不少变化,切勿简单复制粘贴往年的申报文字。填写时请参考社科处所提供的2015年度新模本的提示。

二、申请资格。申报公告对申请人学历、年龄、职称等,以及成员参与均有有明确具体的规定。申请人不能作为成员再参与申请;申请人应根据研究需要提前约定成员,申请书须参与人手写签字确认(不能“被参与”)。

答应参与课题请慎重。同年度最多只能参与2个项目,国社在研项目成员最多参与1 个项目(注:此规定不含教育部项目。教育部项目对成员参与无数量限制,为保证合作研究质量,建议自行限制)。国家社科项目课题组建议不要由申报人加三两个研究生简单搭建;教育部项目全体人员3-5人即可,最多不超过9人。

新版《申请书》课题成员的成果和项目不能列入前期研究基础,因此构建团队应重点考虑实质性参与、具体任务分工及成果产出便于结项; 课题组应科学分工、合理排序。一旦获立项资助,成员调整变化,项目负责人必须提交重要事项变更申请并获同意批复,同时须原课题组成员签名确认。

青年项目申报人及其全部成员都有35周岁的年龄限制,198031日后出生(教育部项目只对申请人有规定,对成员年龄职称无限制)

三、组织协调。由于限额申报,且与教育部各类项目不能兼报,教育部项目还有连续2年申报未获资助停报1年,各院系务必做好申报组织协调工作:特别注意:

1.避免同类题材内部重复申报;

2.避免某学科过于集中申报,请按照二级学科来组织协调和评审推荐;

3.能申报青年项目的鼓励申报青年项目,确保青年项目的申报额度;

4.鼓励小学科申报,小学科申报不占申报限额;

5.选题切合国家层面需要的、前期积累好的、有过教育部项目的,鼓励冲刺国家社科;完成过国家社科项目的,鼓励申请重点、特别是重大项目。

6.院系在对本单位申报选题和课题论证认真评审的基础上,按照限额排序推荐本单位申报书,超过限额的,社科处组织审核排序推荐,最后由省规划办综合评价推荐。

7.社科处26日受理申报书送审稿,送相关学科专家预审后反馈修改建议。为切实帮助申报人,提高标书质量,而非走形式,请申请人尽力确保该送审稿的质量。往年有一些教师提交的原始稿未认真撰写,专家对其总体评价低,也难以提出针对性的具体的改进建议。

8.寒假期间,审核和信息反馈主要通过电子邮件。文科院系的《申请书》《活页》请科研秘书汇总后统一发送社科处,同时报送院系排序推荐表(科研领导签字并盖院系公章);理工科院系和部门的可直接发送申报材料电子件和汇总表。请务必保证手机和邮箱信息的准确,以方便联系。

四、形式方面

1.项目类别,封面填写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一般自选、青年自选。不要把一般自选或青年自选写成一般项目或青年项目。

2.学科分类:封面填写一级学科名称,不能填二级学科,甚至填写未列入国家社科基金学科分类的名称。数据表的学科分类则填写二级学科的代码和对应汉语名称。学科分类代码与汉语名称须一致,申报系统录入根据代码生成,不一致会造成书面表格内容与申报系统内容的不一致。请根据2015年度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相关信息。

3.签名页。手写签名,不要漏签,签名页日期与封面日期一致,不要时间上不合逻辑。需同行专家推荐的,推荐内容须由推荐人撰写或经过其确认,必须本人手写签名或盖章。

4.主题词:不超过3个,词与词之间空1格,不用标点符号。主要问题有:主题词特长近乎短句;或写“研究”、“现象”之类非关键词等。字数过多申报系统将无法录入。

 5.负责人姓名是两个字的,中间不要加空格:否则申报系统录入、导出时会出现乱码。

 6.经费部分:填写上限(重点35万,一般项目20万)元,成果字数主要根据研究内容和成果形式确定,大致可按1万元1万字估计。经费预算表中经费单位已改为万元,预算不能随意填写,请根据管理文件规定和研究需要来编制。

7.完成时间:按基础研究3-5年,应用研究2-3年的规定做,一般填写某年的630日或1231日(其中包括3个月的结项目鉴定时间)。研究计划可从71日开始设计。

8.请特别注意《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与《活页课题论证》的异同,按照提示填写。否则容易成为无效申报材料,资格审核时即被淘汰。

请按要求打印和装订申报材料。


附件:

1.动员会校内专家发言PPT(供参考)邱斌.pptx张建坤.ppt乔玉钰.ppt

梁宗保.ppt沈亚丹.ppt

2.校外专家PPT发送院领导,供内部研讨使用,请勿外传或上网



201518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