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14年工作总结暨学院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1-22 发布人:

 116日下午,我院召开2014年工作总结大会暨学院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孟红书记主持。刘艳红院长从学科发展与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与对外交流、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生工作,以及党务工作与学院管理五个方面对全年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并就学院2014年度的收支情况向全体教职工做了财务报告,对其中的支出分配情况进行了说明,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2014年,法学院在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以及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发展态势良好,学院总体实力获得了进一步提升。

 在学科平台建设方面,与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设立的“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及与土木工程学院合作共建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获评为江苏省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进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工作,开展“县(区)域法治国情调查”,承办“区域政府间合作法治原理与机制研讨会”。我院牵头的“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与法规重点研究基地”开展多项有影响活动(如“缓解打车软件特殊群体使用问题”座谈会、与新华网江苏频道联合举办“打车软件”专题研讨会,参与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制定《关于加强南京城市停车治理难题治理的决议》),发挥了基地作为科学研究、政策研究、立法建议、社会服务等平台的作用。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引进国际法学科带头人肖冰教授、新进教师2人(徐珉川、叶泉);通过职称评定,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1人。全院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0人,讲师15人,高级职称教师比70%45岁以下教师比74%,博士比98%,海外博士学位教师比11%,具有六个月以上海外研修经历者占教师比36.4%周佑勇教授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受聘为南京市政府第五届经济社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当选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执法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委理事;刘艳红教授荣获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受聘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当选东南大学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刘建利副教授入选2014年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资助计划。聘请日本刑法学泰斗西元春夫先生、早稻田大学甲斐克则教授为东南大学客座教授,木乡三好先生为法学院客座教授、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朱赫检察长为兼职硕士生导师。

 在科学研究上,2014年法学院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54项,立项经费达881.6万元,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含成果文库1项)、省部级项目12项、国家合作2项、厅级项目19项、横向课题7项,以及2011计划协同创新平台项目7项和校内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5项。

 在研究成果方面,本年度被CSSCI收录的论文数64篇(含C刊集刊、扩展版),其中CLSCI论文26,本学科一级最高刊物《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共2篇。此外SCI源刊1篇,CSCD来源刊1篇。出版专著5部、参编著作教材5部。获得科研奖励10余项。其中江苏省政府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奖成果项数创历史新高(排江苏第一),2人获得“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优秀成果二等奖、2人获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周佑勇教授科研成果《行政裁量基准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积极举办、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本年度我院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暨中日医事法国际研讨会、“探索未决羁押人获得法律援助的新路径”研讨会、区域政府间合作法治原理与机制等研讨会,承办主题为“司法微公开与司法公信力建设”的第一期“江苏青年法学沙龙”、江苏省法学会港澳台法律研究会2014年年会、江苏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等学术会议,与江苏省高院共同举办2014年全省“行政程序与行政审判”高级培训班。全院教师参加各种国内外学术活动86人次,接待北京建筑工业大学、台湾铭传大学、澳门理工学院等多个单位来院交流,举办包括日本刑法学泰斗西元春夫先生、早稻田大学甲斐克则教授、台湾民法学大家王泽鉴先生、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明楷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等境内外知名学者学术讲座23次。

在教学与人才培养上,本年度,根据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通过调研国内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8所学校,和英国、日、德国等国家著名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硕士培养方案,制定“法本法硕”培养方案。继续探索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本科单设“工程法方向实验班”,今年有28名学生选择进入该班学习。进一步推动“学校—实践部门共同培养”新模式,落实“双千计划”,派出戴庆康副教授到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职、李川副教授到省司法厅律管处挂职,接收江苏省人民法院三位法官、江苏省司法厅派无锡监狱法制办主任到我院挂职任教。与南京仲裁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东南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不断完善“学校—实践部门共同培养”模式。

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方面,周佑勇主要参与的“现代工程管理人才“一体两翼”型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周佑勇教授牵头的《工程与法律》入选2014年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立项建设项目,刘艳红教授主编的“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刑法学》(上下)出版。新增获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1项。开设两期行政法律赋能诊所。法学专业通过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中期检查。

本年度,我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创新质量工程成绩显著。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立项9项,其中国家级创新型科研项目2项,校级项目7项;基于教师科研的SRTP项目2项。获得江苏省2014年度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8项。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1篇;1人获得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二等奖。4位博士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公法学博士生论坛,其中3位博士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2位博士获省社科界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研究生发表被CSSCI收录的论文14篇(含C刊扩展版)。

本年度本科生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为74%、六级为55%。本年度共有117名同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为55.5%。派出13名本科生、2名研究生赴台湾交流学习。接收2名台湾学生到我院学习。

在学生工作上,截止11月底本科毕业生57人,就业率为91.23%,硕士毕业生75人,就业率为90.67%。博士毕业6人。就业去向为政法机关、律师事务所、银行、地产集团等。就业质量高。

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研究生论坛2期,工程法论坛7期,30人次参加非本院主办的学术研讨会,80多人次参加多类型的专业实践活动。以法学专业同学为主体的“东南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活动,锻炼自己、服务学校、贡献社会、履行法律人职责。18位学生入选青奥会志愿,其中杜梦秋、陈卓被评为“东南大学青奥会优秀志愿者”。举办了“宪行天下”——首个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东南法律人3.15消法校园、社区行”系列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活动。法学院团委主办的第三届“崇明杯”演讲比赛,被校团委评为品牌活动;250121团支部获得校甲级团支部称号;组织学生参加“仙林成才杯”模拟法庭大赛,2人获得优胜奖,参加首届西北政法五校辩论赛,获得团体季军,1人获“全程最佳辩手”,1人获得“最佳辩手”;获得首届南京四校法学院研究生辩论赛亚军,1人获得最佳辩手。1人获得江苏省“青春飞扬法治同行”大学生法治微创作大赛三等奖;8人获校“五四表彰”优秀团员,3人获得东南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创新体验大赛优秀奖,1人东南大学英语听力竞赛二等奖;11人获得各类奖学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女篮荣获院系杯甲组亚军,男篮荣获院系杯乙组第四名,女排荣获院系杯乙组冠军,男排荣获院系杯乙组第五名,啦啦操入围决赛,吴博伦代表学校参加第14届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获1枚银牌,在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高校部游泳比赛中获得4个第一,一个第二。获全国“行政法诊所第一届辩论赛”季军。获得校三好学生等各类奖励71人次。

在党务、学院管理与社会服务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中国梦”、“东大梦”等宣传教育和主题学习讨论活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整改措施。学院领导班子在学院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上,政治立场坚定,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纪律,班子成员坚持党性原则,以身作则,真抓实干,分工协助,密切配合,形成“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的工作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遵守党纪国法和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廉洁自律。

加强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将党组织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完成党支部改选,对新任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积极组织各支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行政管理人员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刘艳红、赵华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与文科院系党委一起组织两期党校,发展党员25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8人。

顺利完成法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产生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院长刘艳红,副院长欧阳本祺、李煜兴。招聘行政辅助人员1人,明确行政人员工作范围和职责,更好地为师生提供优良服务。建设了英文网站,及时更新信息,扩展宣传渠道。做好工会、校友工作,慰问退休、生病教师。法学院251991班和259991班设立奖助学金。发放第一批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在法学院设立工程法奖助学金。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先后参与立法起草、论证与决策咨询20余项、接受各类法制培训与宣传、以及兼职提供校内外法律服务与重大公益活动数十次。

2014年我院教师在各类媒体亮相30余次,对学校媒体贡献度显著。特别是有四位教师在中央电视台亮相,极大提高了我院知名度。

报告后,顾大松副教授、陈玉玲副教授、刘建利副教授和徐伟老师汇报了交通法、医事法、工程法等交叉学科建设成果,单平基老师、熊樟林老师和戴庆康副教授分别就论文写作与发表、课题申报和课堂教学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孟鸿志教授、龚向和教授、肖冰教授、周少华教授、张洪涛教授、胡朝阳教授也就学院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个人发展等问题为法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2015年,是“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着手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强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强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