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江苏省射阳县选聘“985”高校毕业生驻村实习就业简章

发布时间:2015-03-27 发布人:

2012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施“985”高校村官工程,即择优选聘“985”高校优秀毕业生到江苏担任“大学生村官”。今年,为吸引更多“985”高校优秀毕业生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村官队伍素质,根据江苏省委和盐城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我们继续面向“985”高校选聘优秀毕业生到村任职,为美丽的鹤乡——江苏盐城射阳奉献才智、建功立业。

一、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概况

射阳县名的由来,颇有一些渊源。汉高祖刘邦曾在今天的宝应县境内设置射阳侯国,在鸿门宴上保护刘邦有功的项伯被封为射阳侯;10年后,射阳侯国改为射阳县。宝应县境内的一座湖泊被定名为射阳湖,射阳湖的下游就是我县境内的射阳河,1941年当时的盐阜区行政公署决定新设立一个县,因射阳河贯穿全境,县名就沿用西汉时期射阳县的原名,这就是射阳县名的由来。19424月,射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在今天的阜宁大顾庄宣告成立,迄今为止射阳建县已有73年历史。射阳现有96.64万人口,下辖13个镇、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1家射阳港经济区、1家市级纺织染整产业园,另有3家省属农场、1家市属盐场。

区位条件优越。射阳地处江苏14个沿海县份的中心位置,为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东部起点,是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二类开放口岸射阳港和国家中心渔港黄沙港的县份。境内有4条主要河道,是江苏北部地区唯一具有河海联运条件的县级城市。盐城南洋国际机场距县城仅30分钟车程,实现直航韩国、香港、台湾。沈海高速、临海高等级公路、正在建设的连盐铁路贯穿全境,全面融入上海2.5小时经济圈。

资源比较丰富。射阳土地总面积2800多平方公里,是江苏省面积最大的县份,拥有海岸线103公里,海域面积2090平方公里,滩涂面积7.3万公顷,每年向外淤长500公顷,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土地资源后备县。射阳是全国果菜十强县、水产百强县、粮食生产百强县和绿色食品基地县,已经建成江苏最大的有机菊花、南美白对虾、海水育苗等基地,合德凤凰、海河有机果蔬、临海大蒜三个国家级菜篮子蔬菜基地已初步建成,“射阳大米”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畅销海内外。

产业特色鲜明。近几年来,射阳县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结合国家产业导向,通过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攻项目,初步形成新能源、机械装备、纺织染整、生物食品、生态造纸等五个新特产业,建成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生态型园区通过专家评审;射阳港申报一类口岸通过省级层面审批;纺织染整服装工业区获“江苏纺织服装跨江发展产业基地”称号。

生态环境优美。拥有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湿地,有20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级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是3000多种动物、600多种天然植物生长的乐园,世界珍禽丹顶鹤有60%在射阳越冬,被誉为“东方湿地、生态鹤乡”;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7.5%,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城市。

二、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大学生村官情况简介

射阳县的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开始于2007年,先后接受省聘大学生村官8196人到我县农村和社区任职,目前在岗75人。射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培养和管理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和“引智工程”来抓,以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强村富民本领为工作重点,逐步建立“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扶持创业+典型激励”四级培养链和“六双”工作制等管理培养模式,铺筑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快车道”。

一是优化机制,促使大学生村官“融得进”。严格落实大学生村官政策待遇,明确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工资直接转正定级,薪级工资高定一级,免费评定职称、办理“五险一金”、提供保额合计100万元的人身意外和重大疾病保险等,并为大学生村官配置基本生活设施。建立“平时+年度+聘期”三位一体、“县+()+村”三级联动考核体系,创新“信念、村情、政策”三维岗前培训模式,拓建华西、蒋巷等外训基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开设新农民学校“百姓讲堂”、开展涉农课题调研、成立巡回演出队等,引导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

二是强化措施,促成大学生村官“待得住”。实施县、镇、村三级帮扶机制,建立村官联谊会活动制度,构建关爱扶助网络。积极推广“大学生村官+合作社+贫困户”创业模式,先后为16名大学生村官协调创业贷款680万元,帮助大学生村官领办30多个创业项目,实现了待得住和干得好共促互进。

三是大胆使用,促动大学生村官“干得好”。不断深化村“两委”正职工程,在之前有8人当选村“两委”正职基础上,2014年结合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经济薄弱村班子整顿工作,我县在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了5名村党组织书记预备人选,目前已全部担任村(居)党组织书记。2015年我们将继续面向全县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5名村党组织书记预备人选,真正让有能力想干事的大学生村官到更好更高的平台上锻炼成才。

四是活化形式,促进大学生村官“流得动”。畅通大学生村官流动渠道,保持了村官队伍动态平衡、良性循环。全县196名村官中有45人进入公务员队伍,32人进入事业单位,23人通过专项考试进入电信、人寿、农村商业银行等国企和金融系统,10人自主创业,4人读研深造,先后有12人任村“两委”正职,7人当选镇党委委员,4人走上科级领导岗位,2008届大学生村官董玲玲,成功竞选盐城市妇联副主席。

三、 “985”高校优秀毕业生驻村实习时间安排、条件等

1、驻村实习对象:参加实习活动的对象为“985”高校30岁以下应届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委培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基本条件是:(1)思想政治素质好,作风踏实,吃苦耐劳,组织纪律观念强,志愿到农村基层工作;(2)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3)学习态度认真,能如期毕业;(4)身体健康。

2、驻村实习时间:20153-5月,安排优秀毕业生到盐城市射阳县开展驻村实习,实习时间一般为10天左右。

3、驻村实习地点:盐城市射阳县相关村居。

4、驻村实习待遇:1)为驻村实习的学生免费提供食宿;(2)安排专人负责实习期间的指导和服务工作;(3)驻村实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通过“双选”方式,可以选聘为江苏省大学生村官。

5、驻村实习内容:通过跟班学习,掌握基层工作经验;通过邀请专家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提升基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走访群众、融入群众,全面了解实习村的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强化现场指导,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四、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大学生村官政策待遇

为了吸引更多的 “985工程”高校毕业生加入大学生村官队伍,盐城市专门出台了“三条政策”:

1、“985工程”高校毕业生经驻村实习、考察考核、双向选择后直接成为大学生村官。

2、“985工程”高校毕业生自主选择任职的村居。

3、“985工程”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中共党员的可直接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

985工程”高校毕业的大学生村官还同时享受江苏省大学生村官享受的所有政策待遇:

1、享受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工资待遇,直接转正定级,薪级工资高定一级。从起薪之月起,按照事业单位的有关规定参加当地的各项社会保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当地事业单位统一政策缴纳住房公积金、计发住房补贴。

2、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职位,专门定向招录经选聘到村(社区)任职满3年、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3、县(市、区)、乡镇各类事业单位有空缺职位需补充人员的,优先聘用经选聘到村(社区)任职满3年、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4、聘任期满、考核合格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聘任期满、考核合格的离岗大学生村官3年内继续享受报考研究生加分优惠政策。

5、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到苏北县级政府驻地以下地区(不含县级政府驻地)村(社区)任职满3年、考核合格,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由省级财政返还80%,其余20%由接收地县级财政返还。

6、按照人均2000元标准,为任职高校毕业生安排一次性安置经费补助,用于购置生活用品。

7、到村(社区)任职的高校毕业生,户口原则上落户在任职的县(市、区)政府所在地。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人生,因奉献而多彩!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射阳,天地广阔,充满生机与活力,是您施展才华的舞台、成长成才的摇篮、成就事业的沃土!热情好客的射阳人,真诚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前来驻村实习,做一名大学生村官!

《江苏省射阳县“985”高校村官工程报名登记表》可到“沿海党建网”(www.yhdjw.gov.cn)下载

联系电话:0515-82365399 15862066363

传真号码:0515-82353655
电子邮箱:syzzbzgk@163.com



中共射阳县委组织部

20153

7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