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江苏省高院青年法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03-30 发布人:

点击查看原图

2015327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期青年法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春晖堂举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许前飞院长、我校易红校长出席并发表讲话。

易校长介绍说,我校法科95年恢复设立法律系,2006年成立法学院,在先后两任院长周佑勇、刘艳红教授带领下,全院师生共同努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使得法学学科成为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易校长指出,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是我校法学学科的重要使命,建设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基地是我校今年的重点任务。在高级法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学校与实务界应充分合作、交流;我校法学院与省高院有多年的合作基础,不仅聘请了省高院系统实践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的法官担任我校兼职教授、兼职研究生导师,也实现了法官、教师互派的常态化,院、校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学生实习等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希望两单位合作能更加深入。省高院决定将该培训班委托给东南大学法学院承办,是对我校尤其是对法学院的信任,希望法学院把该培训班组织好。易校长最后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法学院发展,并对本次培训班的组织实施和后勤保障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许院长首先感谢校领导对本期培训班的关心与支持,继而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提出建议。许院长指出,青年法官重回法学院进行培训,首先是要青年法官完善知识结构,在经验和逻辑之间寻求平衡,克服经验主义的错误,更要避免常见的逻辑性错误;其次,通过重回法学院的培训,要找回法律人的精神,形成法律权威的内心确信,秉持公平正义理念,做公正的司法者、社会正义的维护者;最后,要感受法学院学术自由的精神和平等意识,在司法审判过程中形成法官平等的态势,去除法院行政化,让审判者独立审判、审判者对结果负责,真正实现以法官为主体、以审判为中心。

     本期青年法官培训班对象为省高院各业务庭室50多名青年法官,在近20天的时间里,不仅开展法学前沿知识研讨,还邀请我校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拓展性研讨,同时也安排了青年法官与青年教师、在职法律硕士等的交流。开班仪式由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主持,江苏省高院政治部培训教育处汤殿军副处长、江苏省法官培训学院李颖院长、谭筱清常务副院长、张继军教务长,我校两位长江学者、人文社科学部主任、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教授、社科处处长周佑勇教授,以及我院党委书记孟红教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后,樊和平教授做了首场报告。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