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首次环球太阳能飞行:飞行史上的壮举,让我们共同见证!

发布时间:2015-04-27 发布人:

首次环球太阳能飞行:飞行史上的壮举,让我们共同见证!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讲座&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


演讲人:阳光动力机组总负责人Gregory Blatt、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官员

主 题:首次环球太阳能飞行:飞行史上的壮举,让我们共同见证!

时 间:429日(周三)上午10:10

地 点:东南大学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东南大学

承 办:国际合作处、教务处、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协 办: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东南大学太阳能技术研究中心



阳光动力2号”项目简介


阳光动力2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唯一一架长航时、不必耗费一滴燃油便可昼夜连续飞行的太阳能飞机。这架飞机即将刷新人类依靠太阳能飞行纪录,它的翼展比波音747的翼展还要宽,而重量仅相当于一辆家用汽车。它由碳纤维制成,机翼中共镶嵌了17249片太阳能电池。这些电池能为机上的四个电动马达和可重复充电的锂电池供电。“阳光动力2号”于39日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2015年内完成环球飞行,在中国仅停留重庆和南京。


东南大学“瑞士日”活动简介


东南大学作为本次活动南京站的主要合作高校,在此次“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停留在南京期间,和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举办一系列高校科技文化活动,如阳光动力南京高校联展,旨在通过联展增加学生对瑞士的先进科技和新能源发展的了解、为“阳光动力2号”飞机在南京站的活动预热和宣传,增进两国在科技教育领域的互动和交流。展览包括:阳光动力专题图书展览和发放,关于阳光动力、瑞士知名品牌、瑞士国家形象、瑞士高等教育和科研的各类展板巡展,关于瑞士高等教育和太阳能科技的主题讲座。

429日上午,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官员将与东南大学的学生面对面,作题为“瑞士成功背后的故事—瑞士高等教育、科技和创新”的专题讲座。“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机组总负责人Gregory Blatt也将来到东南大学与大家近距离分享“阳光动力2号”背后的故事。


推荐理由


它体形庞大却身轻如燕,虽然飞得不如候鸟快,却胸怀“鸿鹄之志”,要帮助两位设计它的主人完成 “不耗一滴柴油环球飞行”的梦想。这架“阳光动力 2 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飞机。近期它飞抵中国,稍作休整后,即将飞越太平洋,进入此次环球之旅中最漫长也最危险的一段航程。

4 21 日晚23 20 分,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 2 号”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顺利降落。这是一架轻盈的大飞机,体形和波音 747 相当, 机身长 22.4 米,高 6.37 米,翼展 72 米,但重量仅 2.3 吨,比宝马 760Li 略重。这庞大的身躯、超轻的体重得益于构造机身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它的动力来自 17248 块、总面积 270 平方米的超薄太阳能电板。这架大飞机配有 4 17.4 马力发动机和 4 架螺旋桨。白天,太阳能电板将光能转化成电,直接输送给发动机。多余的电力储藏在吊舱内的锂电池中,在夜间为发动机供电,以满足昼夜连续飞行的需要。“阳光动力 2 号”的动力来自 17248 块、总面积 270 平方米的超薄太阳能电板。

抵达中国之前,“阳光动力 2 号”已经飞越了阿拉伯海,穿过印度和缅甸。离开中国的第二站南京之后,它将飞越太平洋。横跨大平洋的航段不仅是对飞机性能的一次大测验,更是对飞行员体力极限的一次挑战——飞机需要不间断飞行 5 5 夜。在这长达 120 多小时的时间内,飞行员只能休息片刻,每次不能超过 20 分钟。
这架太阳能大飞机是怎样诞生的?它完成不耗油全球旅行的几率有多大?飞行员对这场极限飞行有什么顾虑?现场你将得到答案,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现场参与者将每人获得《阳光动力2号》科普图书1本、瑞士原装进口巧克力1份和若干阳光动力2号小礼物,现场参与提问的同学更有机会获得30号去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亲身体验瑞士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的直通票!


东南大学人文素质教育讲座学分说明:

全体东南大学本科生在读期间,需完成1个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必修学分(通过听8场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提交1篇课程论文)方可毕业。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已经进入一卡通刷卡系统。请本科同学在进入人文讲座报告厅的时候,一定注意刷卡记次。刷卡记次结果将作为给予该学分的重要参考依据。


东南大学课外研学讲座学分说明:

课外研学讲座是由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科技类讲座,听报告(讲座)后,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 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报告人批改合格者,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