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5-05-19 发布人:

  

  

2015511930分至12时许,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瑞华先生,于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报告厅为东大法学院老师及学生作了题为“司法体制改革的进展与反思”的学术讲座,我校社科处处长周佑勇教授亲切接待了陈瑞华教授。讲座由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艳红教授主持,欧阳本祺副教授、李煜兴副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与我院研究生、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瑞华教授以十八大之后司法改革为起始,对司法改革中的法官员额制、省级统管人财物、跨行政区设立法院和司法责任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而详尽的剖析,尤其强调本轮司法改革过程中的突破与争议。陈教授认为,本轮司法改革对现有体制有五大突破:省级统管人财物打破了人大领导下的一府两院体制、司法越发垂直管理打破了传统上对司法权地方事权的认定、跨行政区划设立法院打破了传统法院与地方的对应关系、对法官独立的强调打破的原有的法院独立、司法裁判权改革使其与司法行政权相分离。同样,陈教授也指出本轮司法改革的争议,具体包括司法改革的突破性和合宪性问题、司法改革与司法规律的切合问题、法院行政人员与司法人员的协同问题等等。

在提问环节,我院青年教师及学生也与陈瑞华教授做了互动交流,受益颇多。讲座最后在刘艳红教授的精彩总结后落下帷幕。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