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我校与解放军理工大学前往雨花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立志报效国家”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0 发布人: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熊熊烈火,和平鸽舞,解放军理工大学军教院18名年轻学员的铮铮誓言声震云霄,在青铜圆雕前经久不息。

回溯历史,国民党统治时期,这片土地曾是我党和革命志士的刑场,近10万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壤。而今,这里松柏常绿,翠竹成林,和平鸽舞,历史的屈辱在向我们哭诉,我们新一代青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的脚步从未停下。

2015517日上午九时,我院与人文学院22名青年学生与解放军理工大学军教院18名学员携手走进雨花台烈士墓,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立志报效国家”为主题的扫墓活动,以重温历史,感怀先辈伟绩,增加爱国主义情怀。

不忘先烈,永志纪念。“今天,我们在英雄面前沉默,是缅怀,是追忆,也是承诺……”在全体人员默哀三分钟之后,主持人悲壮激昂的悼念声响起,全场一片肃穆,所有人面向纪念碑沉痛哀思。据了解,该纪念碑建成于1989年,高42.3米,寓意南京1949423日解放,碑座前立有一尊高5.5米、重约5吨的象征宁死不屈的青铜圆雕。“同志们,同学们,追思先贤,我们矢志强国、矢志强军。”这慷慨激昂的声音久久回荡在广场,也激荡在同学们的心里。

饮水思源,代代相传。“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工大学一位女学员在队伍前带领军校学员庄严宣誓,这义愤填膺的声音也振奋了我校当代青年大学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今日我祭先烈,明日我奋拼搏。向英雄承诺、向祖国承诺、向人民承诺!”我校学子青春热火的喊声振奋人心,我们纷纷表下决心:明年再祭时,必奉献拼搏之硕果!伟大的强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薪火相传,不懈努力奋斗。

缅怀革命先烈,立志报效国家。”十二个大字的横幅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同学们陆续拿起签字笔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以此表示自己的铮铮誓言。“名字与金字重合,我的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学们默念道。

烈士已去,忠魂永存。扫墓结束,青年学生一行陆续参观了烈士陵园、青年纪念园、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等地。忠魂亭里引沉思,忠魂广场肃穆然,忠魂群雕憾人心……1927年“四一二”政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这里一度成为国民党屠杀我党和爱国人士的昭昭刑场。刺刀、炮火、枪林弹雨淹没不了英雄们革命的呐喊,鲜血让这片土地松柏长青。“我和我们的子孙一定会常来这里。”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牢牢记住这句刻在纪念碑前的话语,将“忠魂”永存心中,把它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两院校联合开展的“激扬五四,共筑未来”系列活动之一,前期已陆续开展两校互访交流,夫子庙小学共建宣传国防知识、制作“正青春”微电影等活动,旨在通过军地大学生共同努力,向社会公众宣传科学文化知识和普及国防观念,共同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发扬当代青年的优秀品质,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体现出青年一代致力于共筑和谐社会的时代担当。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