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法治发展量化评估研讨会暨东南大学中国法治发展评估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22 发布人:

2015919日,法治发展量化评估研讨会暨东南大学中国法治发展评估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东南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法学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实务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孟红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京南教授致开幕词,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高级法官与刘京南副书记共同为中心揭牌,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并对研究中心的前期筹备、人员构成和未来规划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次大会围绕司法制度指数、“刑事法治指数”、“部门法指数与地方政府法治指数”、“法治指数的回顾、反思与展望等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展开,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法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赵磊研究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继业法官、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贺欣教授担任单元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张保生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学尧教授做了主题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规划处处长何帆法官、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英姿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冰教授、《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副研究员等会议评论人与发言人、讨论人就法治发展评估及其指标的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闭幕式由刘艳红院长主持,蒋惠岭所长做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涉及立法、司法、执法、守法等各个方面的法治评估问题,是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进展成功的大会,同时他就法治评估方法的创新性、设计方案的科学性、评估主体的中立性等问题为中心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法治发展评估研究中心是东南大学继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之后依托法学院成立的第二个重点建设研究机构,中心由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担任主任,法学院王禄生副教授担任执行主任,同时设校内、校外副主任各一名。中心成立后,将集理论研究、实证研究与评估研究三位一体,以建成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权威指数发布智库为目标。中心将为未来研发若干套具有中国特色的覆盖全面、注重操作、兼顾民意的法治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如刑事法治指数、反腐败指数、交通法治指数等,并分步骤用于量化评估不同城市的法治水准和法律的实施状况,最终推动我国法治建设。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