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特色学科  交通法

交通法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于20123月由东南大学批准成立,并于当年7月2日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中心汇聚了10多位来自法学与交通领域的专家,中心主任由“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教授担任,顾大松副教授担任中心执行主任。2018年12月,中心成功入选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理论版)联合评选的“中国智库索引CTTI”。

中心以国内重大交通运输发展和交通安全问题为出发点,以服务交通运输发展为主要目标,开展交通政策与法治保障研究,为交通运输行业立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法制宣传、人才培育等工作建言献策。中心成员近年来主持了多项交通法学交叉研究项目,承担了《现代城市交通发展的制度平台与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城市交通规划法治化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城市交通管制法制化问题研究》(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网约车的法律规制研究》(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城市交通治理中路权冲突及其解决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智能汽车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治理问题研究》(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等国家与省级课题;主持起草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南京市管线管理条例》、《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停车难题治理决议》等立法与政策,形成了交通法交叉研究的积聚效应、平台效应。

中心成员在开展交通法学交叉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现实交通治理,开展政学产研的协同创新,通过提交政策建议、召开专业论坛、参与政策制定、接受媒体采访等多种方式,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立法修改、公安部交管局黄灯禁行争议、网约车监管政策、南京停车管理政策、共享单车治理等社会热议的交通法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先后与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市停车服务业行业协会、南京市城市管理局成功联合举办了五届城市停车治理论坛,发布了《城市停车治理八项南京共识》,并在此基础上起草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南京市停车难题治理的决议》(宁城治字〔20141号)。中心向南京市政府提交《关于我市(南京)出租车改革与规范网约车工作的建议》;通过发表科研论文、媒体评论力主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改应有公路法修订依据的主张得到交通部最新立法进程响应;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推动南京、郑州、成都等城市共享单车多元治理试点;指导学生完成的科创作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构建我国路内停车“三位一体”协同治理模式——基于南京、深圳等6地的调研》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这一系列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交通政策智库作用,得到了行业与社会的广泛认可。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