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周佑勇、孟鸿志教授受邀出席“2018全国行政法专业高级师资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8-29 发布人:

201882123日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的“2018全国行政法专业高级师资研修班”在烟台成功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四十余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班。我院周佑勇教授、孟鸿志教授、熊樟林副教授应邀参会,同时参加本次培训班的还有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春、翟冬、李蕊以及周钟敏。

开幕式由孟鸿志教授主持,我院周佑勇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杨立范副总编辑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章志远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开幕式结束之后,周佑勇教授以“行政法中的裁量问题”为主题,为研修班学员作了一次精彩的专题讲座。周教授的演讲分“行政裁量的界定及其治理模式选择”、“作为自制规范的裁量基准”以及“对行政裁量权的司法审查”三个板块展开,着重分析了行政裁量的性质定位、裁量治理的模式选择、裁量基准的制度边界以及行政裁量的司法审查等核心争议问题,提出一种“以原则为取向的功能主义建构模式”,在法定、均衡和正当等行政法原则的统制之下,通过裁量基准、利益衡量、意志沟通和司法审查等功能因素的作用下,实现对行政裁量的有效治理。此外,周教授还结合自己长期以来对行政法原则与裁量两大问题的研究,向研修班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他认为,学术研究要在选准问题的基础上持之以恒的进行,学者要致力于将研究做精做细,力求做到引领前沿。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