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两支实践团队捧回社会实践双十佳“大满贯”奖项

发布时间:2019-09-11 发布人:魏文杰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法学院学子用足迹丈量祖国河山,承担法科生的社会责任,关爱弱势群体,展开志愿普法、家校助力、坏境保护等多样化实践。

    其中,法学院两支团队在东南大学2019暑期社会实践双十佳评选中成果卓著:“‘网生代’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了东南大学2019年“十佳团队”与“十佳个人提名”殊荣。“法入庠序——校园志愿普法进行时”社会实践团队在刚刚过去的社会实践答辩中喜获校十佳团队提名,队长牛雨夕同学喜获十佳个人。


“在夏天最热的时候四处奔波,四处调研,我想看见更多的真实、更多的真相。我们希望这些少年在网络空间阳光成长,也不希望遗漏阴暗处挣扎的眼睛。”项目“十佳个人提名”获得者胡炜瑛牺牲自己假期的休息时间,不顾高温,前往河南濮阳、云南曲靖,以耐心和恒心与孩子们进行交流,向孩子们普及网络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看着孩子在普法课堂上求知的眸子,她知道,所有努力都没有白费,网络安全教育是有必要的,网络权益保护知识的传播是有必要的,关注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更是意义重大。


    在上周五的答辩中,“青语倾言—普法宣讲团”的牛雨夕与刘一帆同学创造性的采用了“新闻联播”的方式进行答辩,让老师和同学们眼前一亮。“请看前方记者发回的报道”、“下面来看一组联播快讯”等标志性语言都使得原本中规中矩的答辩更为生动有趣。

   作为一个志愿普法类实践,“青语倾言—普法宣讲团”最终以自己别出心裁的实践简报、卓有成效的普法成果、丰富多样的实践周边还有1家省级媒体报道、2家市级报道、6封表扬信、2份长期合作协议等媒体报道征服了评委老师。

作为一个团队,该社会实践小组的成员在这三个月里深刻的领悟到了合作的重要性,也更加具有团队精神。首先,牛雨夕同学作为“青语倾言—普法宣讲团”的团长,是此次社会实践的灵魂人物。作为骨灰级做志愿爱好者,是她用善良和热情在这个夏天将大家召集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除此之外,该团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做到了妥帖地发挥每个人的专长以实现1+1>2的目标,将良好的分工作为高效合作的基础,在组长在带领下有条不紊的推进工作大纲与工作安排。


    实践的成功离不开老师们的支持与鼓励,是院长刘艳红老师的鼎力帮扶、团委书记费倩倩老师和李川教授的耐心指导以及校外的老师、志愿者组织的配合,才使得我院学子的社会实践顺利进行,并取得累累硕果。他们将继续承载着老师们的期待,将社会实践与法学学科特色相结合,通过真实的触摸社情民情,更有针对性的助力基层法治建设,承担新时代法学生的社会责任。

 “在云端上跳舞,在大地上行走”。如果缺少实践,久居象牙塔的学生难以知道理论与实际的距离,更难以在现实中亲身践行自己专业知识。项目落地并不代表法学院社会实践抵达了终点,法学院与“‘网生代’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实践团队一道,将一直带着法学生最朴素的人文关怀,力学笃行。

  

 | 王若男、陈睿毅、刘一帆

 |  肖湘雨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