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重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法理》MOOC全新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06 发布人:高地


202011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清单,我院刘艳红教授牵头的《法理》课程被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教育部在2018年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的重大举措,也体现了我院在本科教学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时,为推动信息化技术与学科知识在教育教学上的深度融合,促进课内与课外互动、线下与线上互联、理论与实践互补,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新维度、新时空,东南大学法学院于20201228日,将《法理》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精品课程从校内走向校外,从线下走向线上的重大发展路径。

中国大学MOOC(慕课)介绍

中国大学MOOC是由网易与高教社携手推出的在线教育平台,承接教育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任务,向大众提供中国知名高校的MOOC课程。



《法理》课程是“精品文科”发展战略中人文社科人才培养重大创新的基础课程,是面向人文社科本科生的基础性课程群 “五理”之一,是文科通识教育的核心模块。课程设置的根本目的在于以法学通识教育为目标,提升人文社科类本科生的法律素养、法理思维和法学基本知识,提高对于法学学习的兴趣,为以后的法学专业学习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学习奠定法学基础。授课的主要对象是东南大学人文社科实验班“秉文班”的一年级学生。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掌握法的基础理论,树立法的基本理念,提升对于法学学习的热情,课程结束后,将对学生进行专业分流,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法理》课程以“达理”为核心战略,以“成己成物”为终极目标,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人文社科精英,塑造具有大格局、大境界、大视野的未来领军高端人才。

本课程于12月28号9点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上线,一周更新一次,包括丰富生动的课堂讲解与大量的课堂讨论,欢迎各位同学参加课程!


主讲老师



课程负责人:刘艳红教授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江苏省委法律顾问专家库成员、江苏省刑法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检察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委员、东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主任、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区矫正损害修复项目研究基地主任、《东南法学》主编。

著有《实质犯罪论》《实质刑法观》《走向实质的刑法解释》《行政刑法的一般理论》《开放的犯罪构成要件理论研究》《罪名研究》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

研究领域:刑事法学、法律大数据、腐败治理



朱苏力教授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中国法律、西方法律史、法社会学、美国法律制度、法哲学、法律经济学、比较法、比较法律文化



孙笑侠教授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法理学、法哲学、公法原理、司法理论



姚建宗教授

沈阳师范大学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法学院教授,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领域:法理学、法哲学、 法社会学



刘星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法律原理、法学理论、法学历史、司法制度



陈景辉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入选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研究领域:法律理论、法律哲学



桑本谦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

研究领域:法理学、法律经济学和刑事法律制度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