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喜讯 || 我院反腐团队成果获江苏智库优秀成果奖暨入选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精品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07 发布人:高地

喜  讯

年末岁初,东南大学反腐创新团队捷报频传,于近期获得两个重要奖项。

奖项一

2020年度江苏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

优秀成果二等奖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成为当下中国反腐治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智库平台建设与国家治理决策服务指明了方向。

近日,经学校推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专家遴选,我院反腐创新团队的成果——《加快推进腐败治理法治化系列立法建议》荣获2020年度江苏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二等奖。




奖项二

2020年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

该成果同时申报了2020年CTTI优秀成果,在163家来源智库申报的268项有效成果中,被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与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评选为2020年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



中国特色反腐败法治体系建设研究团队依托于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该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服务于党和国家腐败治理的重大战略需求,以推进国家反腐败立法体系建设为研究重点,展开党内反腐、地区清廉指数、廉洁文化、国际反腐合作等方面的特色研究,2017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9年在江苏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验收中获评优秀等级,《中国特色清廉指数与国家腐败治理能力指数研究》获评“优秀基地项目”;2020年中国特色反腐败法治体系建设研究团队获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立项。目前,反腐中心已经发展为集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与国际合作“三位一体”的高端反腐智库,成果转化效果明显,向中央、地方领导机构提出多项腐败治理的咨询决策建议,获得肯定与采纳,其中,《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腐败法(草案)》等获中纪委重要领导批示。



此次获奖的智库成果为我院反腐创新团队2020年最新获批三项成果(两项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一项获得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的系列集合。该项智库成果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目标,针对民营企业渎职腐败惩治厉度不足、“纸面服刑”暴露出的司法执行腐败以及政务处分制度衔接性不足等问题,向立法机关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立法对策建议。智库成果具有体系化、全面化与协同化特征,有助于解决当下反腐实践中难点问题,对于加快形成完备的反腐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反腐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权力监督体系,推动国家反腐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智库研究与国家需求间的同频共震。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