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江苏首个院所共建“刑民交叉案例研究中心”暨东南-冠文所“法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8 发布人:高地


2021年1月6日下午,江苏首个院所共建“刑民交叉案例研究中心”暨东南-冠文所“法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顺利举行。出席本次揭牌仪式的有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教授,网络安全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欧阳本祺教授,东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基地执行主任王禄生研究员,以及学院部分老师、冠文所部分律师。揭牌仪式由冠文刑辩团队王娟娟律师主持。



揭牌仪式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由我院刘艳红院长和钱智主任共同为“东南大学法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而后,刘艳红院长向冠文所钱智主任和李美佳主任颁发校外研究生导师聘书。



第二环节由刘艳红院长和李美佳主任共同为“东南大学法学院—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刑民交叉’案例研究中心”揭牌。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东南大学法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暨“‘刑民交叉’案例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第三环节,双方围绕法学院实践教育基地暨“刑民交叉”中心的成立进行座谈交流,主要代表人员发表讲话。



钱智主任首先向与会人员致欢迎辞,并表示刑民交叉中心的成立是探索法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举措,冠文所将给予刑民交叉中心全力支持。

李美佳主任高度概括和总结了刑民交叉中心成立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以研促教”“以研助辩”,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凝聚双方核心力量,通过聚焦前沿性、理论性、复杂性问题,实现学术研究和法律实务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王禄生研究员介绍了法学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工作以及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并进一步表示刑民交叉中心的成立将为开创法学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新局面提供契机,学院司法大数据基地也将抓紧配合开展相关实务研究,通过法律和科技的交互应用,切实推动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

刘艳红院长进一步表示刑民交叉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民法典》的出台,刑民交叉研究将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新的研究视域和发展机遇也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刑民交叉中心的成立将为挖掘和培养善于运用刑民交叉思维的优秀人才提供重要的平台。

“‘刑民交叉’案例研究中心”是江苏省首个以“刑民交叉研究”为主旨,以院所共建为路线打造的合作项目。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关系复杂多样,民刑交叉案件日益凸显,而《民法典》的出台也进一步将民刑交叉理论和实务研究推上日程。通过“共建”“共享”“共促”,将刑民交叉思维在院所密切配合、理论与实践良性结合的过程之中贯彻落实,是我院在敏锐察觉到时代发展趋势后做出的重大战略性安排,旨在迎合时代需求产出对司法实务和理论研究有所帮助的研究成果,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学术理论与司法实务综合研究、学科内涵化与律所专业化建设、高校人才与律师人才精细化培养向纵深发展。

Copyright © 东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